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工作动态
    鞍山市持续优化惠企政策兑现流程打通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4-03-22来源:网络平台科点击: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近日,省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全省免申即享十佳典型案例,我市铁西区免申即享精准发力 帮扶企业“轻装前行”案例入选。近两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省营商局的大力指导帮助下,市营商局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指导培训,会同各地区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积极探索,以省一体化平台、辽事通APP“免申即享”和“政策直达”专区为支撑,推进企业和群众获取政策、申报政策、享受政策“一网通办”,通过流程优化再造全市累计上线61个免申即享项目,涉及海城市、台安县、岫岩县、铁东区、铁西区、立山区、千山区、高新区、经开区等地区和市科技局、市税务局、市人社局等部门,有效破解政策落实周期长、效率低、公信度低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政策兑现便利度、满意度持续提升。

    2024年初,为加快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助力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市营商局统筹布局、提早谋划,以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鞍山市推动惠企政策兑现攻坚突破方案》,强力推动惠企政策兑现攻坚,一是公开惠企政策事项清单,包括完善惠企政策事项清单,优化惠企政策兑现流程和及时发布惠企政策事项;二是提升惠企政策兑现质效,深化政策服务“免申即享、直达快享”,分类确定惠企事项兑现方式和提高惠企政策知晓度;三是拓宽惠企政策兑现渠道,包括优化惠企政策兑现专窗和搭建线上惠企服务平台;四是强化惠企政策兑现跟踪督办,包括开展惠企政策兑现评价和加强惠企政策兑现督导,加快实现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切实打通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为加快推进工作落地见效,市营商局成立惠企政策兑现专班,建立领导包保机制,清单化具体化长效化推动工作落实。近期,惠企政策兑现专班赴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等部门现场走访调研,就下步如何推动具体工作落实进行了交流会商。目前,正在组织各地区、相关部门全面梳理出台和执行的惠企政策文件,并对惠企政策兑现流程进行优化、简化、细化,持续提升“免申即享”“直达快享”服务范围。

    下一步,市营商局将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深化政策落实、提高兑现效率,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努力让营商环境成为鞍山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区域价值提升的新优势,为全面振兴新突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