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鞍山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市行政审批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 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7-27来源:综合协调科点击: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机关各科室、机关党委,政务服务中心:

    现将《鞍山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市行政审批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鞍山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2023年7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鞍山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市行政审批局)

    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提升信息公开规范水平,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根据省、市抓好重点工作贯彻落实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提升政策文件公开水平

    1.做好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与动态更新。各科室要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认定的指导意见,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认定并在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中集中公开。同时,根据立改废情况,在网站及时更新发布。

    2.履行文件公开属性认定机制与流程。文件的公开属性认定要与公文的产生同步进行,由起草科室确定文件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属性,并在文件最后标注“此件公开”或“此件不公开”。各科室需提供公开属性认定结果的依据与理由,由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送网络平台科、综合协调科备案。

    3.落实政策解读工作规范。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文件起草科室主要负责人是文件解读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本科室做好解读工作;解读材料要标注起草科室、解读人及解读人办公电话,方便群众咨询。认真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工作机制,解读材料要与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做到政策文件不解读不运转、解读材料不达标不运转。要采用图片、图表、图解、动漫、音频、视频等多样化方式,创新解读方式,增强政策解读的可视性、可感性和传播力、影响力。

    二、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功能

    4.提升门户网站能力水平。认真落实政府网站集约化要求,持续推进局网站、市政务服务网与市政府门户网站互联互通,实现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维护保障,科学调整栏目设置,规范信息发布格式体例。

    5.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准确把握政务新媒体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严格落实管办责任,加强政务信息梳理、分类、提炼、精简,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适宜移动端传播的新形式展现政务信息,做好互动服务。

    三、加强政务公开程序管理

    6.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加强科室会商协作,保证公开渠道规范畅通,依法依规及时准确予以答复反馈。

    7.推进平台规范有序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管理,切实履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确保表述规范、内容准确。强化局网站、政务服务网及政务新媒体的安全防护和应急保障,做好日常巡查与维护,确保各类平台安全平稳运行。加强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维护,按要求及时更新,重要信息及时转载,避免出现栏目空白等问题。

    四、强化政务公开组织领导

    8.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务公开议事协调机制作用,每年至少专题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部署重点工作、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理顺工作机制,整合人员力量,明确责任分工,做好经费保障。

    9.开展业务培训。按年度定期组织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着力增强全局党员干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着力培养一批既懂公开业务又懂网站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加强人才交流,实施以干代训,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10.加强工作落实。各科室要将政务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按照本方案积极履职,严格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确保“规定动作”不出偏差,“自选动作”务实管用,推动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