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工作动态
    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 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
    时间:2023-06-08来源:交通运输审批科点击: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3年5月18日,鞍山市鞍达汽车驾驶员培训基地将一面题字“营商环境‘筑跑道’ 高效服务‘店小二’”的锦旗送至交通运输审批科工作人员手中,由衷感谢交通运输审批科为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申领工作制定的创新举措,给广大道路货物运输从业人员申请从业资格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年初以来,交通运输审批科在普通货物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办理业务方面始终以“便民利企 提速增效”为宗旨,坚持抓机制创新、抓难题破解、抓服务提升,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速度、力度和温度,持续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添砖加瓦,让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办事更省心、贴心、舒心。

    一、证照申领由“线下办”为“线上办”,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

    以往驾驶员申请货运从业资格证在驾校培训结束后,仅申领证照一项就需要本人多次往返于驾校和大厅,耗时较长,这也造成很多本地尤其是县区的驾驶员选择到外地申领,使本地的驾驶员培训学校学员大量流失。针对此情况,交通运输审批科积极通过“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创新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申领和发放工作,改变以往办理模式,通过驾驶员在驾校培训时一次性提交证照申请所需证件,待培训结束后由驾校第一时间在鞍山政务服务网统一上传《结业证明》和所需证件代为申请从业资格证,驾驶员在家中即可领取电子证照,如需纸质证照,可以以邮寄的方式送到驾驶员手中,不再需要线下多次往返办理,大大节省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公效率。

    二、证照办理由“个人办”为“集中办”,变“零敲碎打”为“一气呵成”。

    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核发属于高频事项,每年的办件量在9000-10000件,以往均是由驾驶员本人到窗口办理,注册、申报、录入、制证、发证一系列环节耗时需半小时左右,每天窗口最多能接待20-30人办理,驾驶员经常因为等待时间长不满意而投诉。针对此种情况,交通运输审批科经与省厅及行管部门沟通取得同意后,由驾校统一提交材料制证,极大的提高工作人员和办事人员的双方效率,得到了驾校和学员的一致认可好评。

     

    交通运输审批科       

    2023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