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工作动态
    我省出台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法治保障十项举措
    时间:2022-07-22来源:辽宁发布点击: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汇聚法治保障合力 助力稳经济促发展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法治为民实践……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日前,省委依法治省办制定出台法治保障十项举措,从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环节全面发力,进一步推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我省落地落实。

    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我省将围绕国家及省重大战略、重大改革、重大部署,做好重点领域地方性立法,加快完善构建新发展格局急需、高质量发展必备的法规规章体系。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健全企业经营者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沟通机制,充分听取市场主体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推进涉及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领域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清理工作。

    瞄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目标,我省明确,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整治突出问题,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控疫情、服务发展、维护稳定,把依法防控疫情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中,依法公开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工作进展、重大事项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效提高政府公信力。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为市场主体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建立助企纾困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决策优先审查机制,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集中开展整治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行动,着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同时,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水平,严厉打击各类涉疫、涉企、涉农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保障疫情防控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规范审查逮捕工作,健全非羁押强制措施运行机制。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加大恶意侵权行为惩罚性赔偿力度,加强新领域新业态新应用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强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合规经营、矛盾纠纷化解等密切相关的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确保在法治轨道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为扎实推进法治环境持续改善,我省将加快实施简政放权工作,进一步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服务事项、行政执法事项、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赋予乡镇和街道。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立完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和动态调整机制,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开展涉民营企业“挂案”清理,加快涉企案件办理,加强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落实,依法保护企业权益。

    此外,不断优化法律服务供给,综合运用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法律援助等资源,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并深入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强力推进省市两级156个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落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领域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