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82号建议的答复(鞍营商建〔2022〕6号)
    时间:2022-06-29来源:办公室点击: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金海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政企信息融合共享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关于功能拓展“同步办”。一是规范推进水电气暖审批事项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目前,国网鞍山供电公司供电业务已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和海城市、台安县、岫岩县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供电业务与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为拓展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渠道,我局深入市燃气、水务、供电、供热集团及各城区、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调研走访,协调4家公共服务企业梳理涉及煤水电气的13项审批事项形成事项清单及标准办事指南范本,组织4个企业集团派驻在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为基层窗口人员进行专项业务培训,逐一讲解涉及水电气暖审批事项的申请要件、办理流程及企业常见疑难问题解决办法,建立一对一工作联系,现已在各城区、开发区大厅设立煤水电气业务咨询及帮办代办窗口。二是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为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局制定印发了《鞍山市关于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推进流程再造工作的实施方案》,督促指导各市(中省)直部门、相关公共服务企业全面完成本系统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认领和办事指南标准统一工作。按照工作权限,市本级和海城市、台安县、岫岩县供电部门均在省库认领了“受理小区新装用电申请”“受理高压新装、增容用电申请”“电力工程竣工验收”等事项,依托市政务服务网发布标准化办事指南,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层级、不同区域间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审批标准完全一致,做到“十四统一”。

    2.关于信息融通“零证办”。根据国家、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部署,国网鞍山供电公司已经搭建了“优化营商环境政企数据共享服务系统”,实现在电力内网侧(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网上国网APP)与省营商局电子证照库数据贯通,具备企业营业执照、居民身份证和不动产权证调取条件。同时,国网鞍山供电公司提出在互联网环境下开展供电业务办理系统与市一体化平台对接需求,以实现“高压新装”“高压增容”“低压非居民新装”“低压非居民增容”“个人更名/过户”5个事项“进一张网、办全部事”。按照自建系统对接标准,为确保对接后的系统安全、数据安全,需自建系统在电子证照外网环境下开展对接工作。鉴于市供电公司将网络环境调整至电子证照外网的时间成本、资金成本较高,我局正在针对互联网环境下开展系统对接,积极与市大数据局沟通协调。同时,为进一步拓展服务渠道、提供服务便利,我局正在积极协调市供电公司将上述5个事项接入“辽事通”APP,推进掌上办电。

    3.关于供电过户“无感办”。我局以“集中联动、集成办理”为目标,积极谋划推进“不动产登记和水电气暖联办过户一件事”,会同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中心制定了实施方案,将“不动产登记(二手房过户)”“用水过户”“用电过户”“燃气过户”“供暖过户”5个事项的申请材料整合为一张表单,办事人只需要提交一次材料,提出一次申请,就可以将5件事一并办好,办理结果统一反馈。国网鞍山供电公司参与了“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暖联办过户”专题研讨会议,梳理了过户管理流程及需要提供的必备资料,对线上系统运行环境及数据贯通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完成了用电过户事项认领及维护工作。经过审批服务重新优化再造,对比改革前“不动产登记和水电气暖联办过户一件事”的申请材料将压缩61.9%、办理时限将压缩80.9%、办理环节将压缩80%、跑动次数将减少80%。目前,该“一件事”已完成了事项认领维护、流程配置、试运行测试等前期基础准备工作,预计在6月底前将在上线服务群众。  

     

    鞍山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