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公共服务有了国家标准
    时间:2021-06-11来源:中国政府网点击: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相关部门负责人详解《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20个部门印发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以下简称《国家标准2021》)。《国家标准2021》涵盖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百姓最为关心的“七有”,以及优军服务保障、文化服务保障“两个保障”,共9个方面、22大类、80个服务项目,并明确了每个项目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支出责任和牵头负责单位。在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国家标准2021》有关情况进行了详解。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介绍,“十三五”以来,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就,可以归纳为“四个更加”——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服务设施更加完善、保障能力更加稳固以及区域城乡更加均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要明显提高;到2035年基本公共服务要实现均等化。”赵辰昕说。

    “制定出台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是我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次重大制度创新,这项标准由多部门联合制定,意义非常重大。”赵辰昕指出,《国家标准2021》的制定出台,有利于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有利于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同时也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标准信息公开共享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各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变动情况,方便人民群众参与标准监督实施、维护自身权益。

    儿童和老年人是社会重点关注群体。民政部规划财务司司长冯亚平介绍,《国家标准2021》在儿童关爱服务、老年人福利补贴方面作出了相应的规定,明确儿童关爱服务包括特殊儿童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困境儿童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老年人福利补贴方面,则主要包括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能力综合评估和为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补贴。“接下来,民政部将联合有关部门,完善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老年人福利补贴提标扩面,不断增加制度的含金量。争取在今年年底前所有地区都开通亲友代办和线下办理,解决因智能化技术应用给老年人申领补贴带来的困难。”冯亚平说。

    针对保障学生实现学有所教,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介绍,目前,我国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在制度上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做到学有所教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接下来,教育部将全面提升学生资助的服务水平,进一步织密扎牢学生资助保障网。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助需求,适时调整资助范围和资助标准,进一步完善资助政策,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成长成才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

    在病有所医方面,此次《国家标准2021》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项目纳入其中。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负责人高光明介绍,在具体的高血压、2型糖尿病的公卫项目当中,35岁以上常住居民中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是由医疗服务体系免费提供,由财政出资,这些患者可以就近到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获得相应的免费健康服务。

    在劳有所得方面,人社部规划财务司司长张立新介绍,人社部将在三个方面推动劳动就业服务标准化工作:一是进一步细化国家标准服务项目对应的具体人社服务事项,优化服务流程,确保服务落实落地;二是不断完善标准实施相关政策,提高服务保障能力,确保服务的有效实施;三是开展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不断提升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在住有所居方面,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2021》明确了公租房保障、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三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住房需求提供了有力保证。对此,住建部住房保障司负责人潘伟表示,住建部将做好公租房保障,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对大城市新筹集公租房给予中央补助,指导各地实行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并举,不断加大对城镇住房、收入困难家庭的保障力度,对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指导各地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严格把好棚户区改造范围和标准,科学确定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任务,让困难群众早日搬进新居;并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农房抗震改造。

    此外,在文体服务保障方面,《国家标准2021》进一步明确了目前阶段我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范围,即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送戏曲下乡、收听广播、观看电视、观赏电影、读书看报、少数民族文化服务和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等八个方面的内容,同时明确了各个项目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支出责任和牵头单位,为各级政府履职尽责和人民群众享有相应权利提供了重要依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负责人闫晓东表示,文旅部将积极配合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推动省级人民政府尽快出台实施标准,进一步细化、量化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和支出责任。同时加强对文化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监测,并适时对完善相关指标提出建议,不断提升群众文化权益的保障水平。(记者 邱玥)

    文章来源:http://www.gov.cn/zhengce/2021-04/22/content_5601223.htm

    文件链接: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的通知(发改社会〔2021〕4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