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业务专报2020年第10期
    时间:2021-02-01来源:鞍山市行政审批局业务协调科点击: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一、2020年12月份审批服务总体情况

    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12月份共受理业务13840件,其中市行政审批局各审批业务科受理业务1865件,其中即办件1236件,承诺件629件;组织现场勘验及专家评审754件次,与市住建局、县(市)区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勘验17件。各派驻窗口受理业务1280件,公安派驻窗口收费1.66万元,燃气集团、水务集团、公交集团累计办理便民服务类事10695项件,收费321.58万元。12月份新登记市场主体13户,注册资本额8.193亿元,注册资本超亿元的企业1家,为爱陆喜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二、重点审批事项办理情况

    12月份组织召开重点审批事项专业审查委员会会议3次、社会组织审批业务专题会议1次,听取应急物资存备库项目规划审批、取水许可证延续审批、鞍钢厂办大集体股权变更审批和鞍山市易制毒化学品行业自律协会成立审批相关事宜汇报,责成相关审批业务科按照规定程序开展审批。

    三、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情况

    市行政审批局召开下放事项业务专题培训会。为深入贯彻落实《鞍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下放调整一批行政职权事项的通知》(鞍政发〔2020〕18号),全力做好市行政审批局下放事项的承接办理,确保各地区对下放事项接得住、办得好,市行政审批局于12月10至12月11日对县(市)区开展政务服务事项业务专题培训,各县(市)区相关部门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及相关审批人员近200人次参加,相关审批业务科室的负责人及具体审批人员立足市级审批权限详细讲解了政务服务事项的审批流程、形式审查要点、现场勘验、专家评审、标准化办事指南编制及相关注意事项,收到良好成效。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相关科室将走访各县(市)区事项承接部门展开实地培训,把本次事项下放工作做好、做实。

    制定下发《鞍山市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水平工作方案》。为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鞍山市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水平工作方案》,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进一步细化改革任务,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实施“拿地即开工”、推行容缺受理与告知承诺制,实行审图成本政府买单。持续加大流程再造、事项精简、分类管理和监督监管力度,构建更加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制定下发《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关于落实〈鞍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下放调整一批行政职权事项的通知〉工作方案》。为全面贯彻落实《鞍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下放调整一批行政职权事项的通知》(鞍政发〔2020〕18号)要求,指导市级各部门调整省库相关事项内容,保障行政审批工作顺利规范运行,市行政审批局研究制定《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关于落实〈鞍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下放调整一批行政职权事项的通知〉工作方案》,组织全市各有关部门按照《市本级取消下放调整新增一批行政职权事项目录》事项调整的具体方式,同步调整省库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内容;组织市行政审批局相关部门落实调整事项工作举措,对下放事项做好培训指导;对取消事项停止审批、合并事项整合重组、休眠事项实施清单制管理。修改完善办事指南,确保政务服务事项按照新的管理方式及时准确对外公示,从而实现“就近办”“一次办”,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

    四、优化审批服务动态

    市行政审批局为鞍钢改制提供服务保障。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为做好鞍钢厂办大集体企业改制登记工作,市行政审批局企业登记科克服时间紧迫、业务复杂、任务繁重的困难,连续多天加班至凌晨,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大批量改制业务,共办理厂办大集体企业改制业务105笔,改制关联企业变更业务6笔,名称核准业务98笔,为此次鞍钢改制工作的顺利完成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市行政审批局为鞍山市中心医院提供上门服务。按照鞍山市人民政府关于鞍山市中心医院和双山医院整合实施方案要求,鞍山市中心医院和市双山医院提出实施医疗机构行政许可整合,拟申请办理整合后的医疗执业许可证。了解情况后,市行政审批局分管领导带领卫生健康审批人员主动与中心医院对接,就行政许可办理问题上门服务,相关审批人员现场介绍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意见和外地的工作经验,针对难题逐一破解,“一对一”进行现场辅导,并在材料准备方面进行了认真详细的沟通。

    市行政审批局为重点项目提供帮办代办服务。12月7日,鞍山市经济开发区化工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工程进入竣工验收阶段,市行政审批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安排专职代办员为该项目竣工验收阶段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协助项目申请单位对审批材料逐一核对,多次与市建筑质量监管事务部、市人防监管事务部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解决相关问题。12月10日,该工程的竣工验收备案事项办结,审批时间由原来的16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

    五、审批监管联动情况

    市行政审批局在审批过程中通过审批与监管信息互动平台征求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意见,在审批事项办结后通过审批与监管信息互动平台将审批信息实时传送至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便于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开展监管。12月份市行政审批局累计在审管互动平台向监管部门推送办结行政审批事项186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