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工作动态
    市行政审批局党组关于十二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1-28来源:鞍山市行政审批局机关党委点击: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四巡察组从2020年3月30日至2020年6月12日对市行政审批局党组进行了为期三个半月的集中巡察,2020年11月13日就巡察情况向我局进行了反馈。市委常委、副市长周鹏举同志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专题听取了我局的巡察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二是要按照要求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任务落实,三是要注重巡察整改成果制度化、长效化建设。市行政审批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巡视工作内涵要求,严格按照《中共鞍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鞍委巡组〔2020〕4号)要求,在市委常委、副市长周鹏举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具体指导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经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反馈意见中提出的4个方面40个具体问题件件得到了落实,其中已经整改完毕的35个,正在整改、定期整改到位的5个。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局党组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契机,作为检验工作业绩、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机遇,坚持以严的态度、硬的举措、实的作风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整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市行政审批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和各科室负责同志任组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组织人事科(机关党委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察工作。2020年11月13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我局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召开全局干部大会,向全局干部传达巡察反馈意见精神;11月15日,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紧扣巡察整改工作主线,认真检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1月16日,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结合行政审批工作实际,逐条研究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各科室对照问题清单,按照时间节点,应改尽改、全面整改、不留死角。

    (二)、抓实责任分解。按照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任务要求,局党组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局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经多次完善形成了《市行政审批局党组关于十二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落实的指导思想、整改目标、时间安排、组织保障、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各科室根据巡察反馈整改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列出整改清单,并将整改措施进行细化,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市行政审批局党组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清单》,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严格责任追究。局党组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采取半月一督查的方式,实时跟进各科室整改工作进度情况。对巡察反馈整改问题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将整改情况纳入先进党支部评选、党员干部年度考核之中,对简单应付、整改不力的党支部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对推诿扯皮、阳奉阴违的党员干部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坚决重新整改。

    二、勇于担当抓落实,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局党组坚决落实市委要求,围绕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指出的4个方面40项问题,按照“事要解决、长效机制要建立”的整改原则,逐条全面整改。

    (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线上“一网通办”办事比率低,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成效不显著。

    1.局党组对习近平总书记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把握不足,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全市“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盆景多、风景少,以优质、高效、便利的审批服务助力钢都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深入推进市委、市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一网通办”工作任务,不断优化和完善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通过日报告、周通报等方式,完成平台与市、县两级自建系统对接,推广外网申报服务模式,提高上传省平台办件合格率,实现一张网办理。落实《鞍山市政府简化行政审批事项的有关规定(2020版)》,深入推进“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针对审批改备案、备案改报告事项逐项制定办理流程,调整审批模式。创新推出药品零售企业“五减五宽”服务举措和经济类审批业务现场勘验“四个提升工程”审批服务便民举措,利用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鞍山云等新闻媒介,加大“一网通办”和便民举措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群众“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的知晓度。

    2.市政府对标江苏出台的意见要求,到2017年年底,全面推行网上全程办理模式。事实上,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数量很少,办事比率极低。截至5月20日,共受理各类业务138008件,其中,线上仅有72件,占比0.05%;疫情发生后,受理业务8241件,线上仅8件,占比0.09%。审批局将这种现象归结为,大厅设施完善、服务措施到位,群众和企业乐于到大厅办理业务等原因。目前,尚未制定出台措施推广使用线上办理功能。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市行政审批局“一网通办”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专题调度“一网通办”工作,制定了《强势推进“一网通办”工作的实施方案》。二是强化宣传,制作了《政务服务网申报操作指南》,通过微信公众号、市政务服务网、局门户网站等宣传媒介积极宣传推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功能,提高群众知晓率,让企业和群众会办、能办、愿意办,提高实际网办率。三是强化培训,组织召开了全市“一网通办”工作推进会议,对“一网通办”工作进行集中培训,强化网上办理流程,更好地为群众“网上办”做好服务。四是强化服务,积极推广网上申报服务模式。在市政务服务大厅一楼设立咨询台,及时解答“一网通办”相关问题。在二楼设自助服务区和“导办员”,现场解答并办理“网上办”相关事宜,积极引导、帮助办事人体验网上申报办理事项,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目前,通过一体化平台办结的政务服务事项外网申请办理率达到了90%以上。五是加强督导,定期统计我市一体化平台运行情况,向全市发布运行情况通报,将实际外网申报办理情况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对排名落后的地区和单位点名批评。截止去年11月份,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办结各类政务服务事项28275件,其中外网申报办结件为28180件,占比99.7%。

    3.个别栏目存在僵尸化的现象。网站电脑端仍有部分功能无法实现,网站的移动端——鞍山政务完全无法使用。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加强技术投入,由市行政审批局提出建设需求,由市信息中心组织建设市一体化平台升级改造项目。对鞍山市政务服务网、微信端进行全面软件升级改造,优化功能,流程再造,同时更换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库服务器,增加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网WEB服务器内存容量和CPU数量,确保政务网站、政务服务移动端各项功能能用、好用、易用。二是整合政务服务App,将鞍山移动政务App永久关停,其功能整合至“鞍山移动政务”微信公众号和“爱鞍山8890民生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三是开通“辽事通”鞍山城市频道,将我市公积金各类信息查询,生育、养老、工伤等多项社会保障类查询,医保账户、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等多项卫生健康类查询,电话费、宽带费、采暖费等热点高频服务事项与“辽事通”APP对接,为企业百姓“随时随心随地办”提供便利。四是加大监督力度,组织人员对网站相关功能进行检测,确保各功能模块稳定运行。目前,我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鞍山市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移动端功能、性能、稳定性、可用性、易用性均得到大幅提升,彻底扭转了“小马拉大车”现象,为优化我市政务服务提供有力基础保障。

    4.公示信息不准确、更新不及时。部分行业性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更新滞后,个别审批事项仍标注机构改革前的原有单位名称。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全面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信息数据,通过开展培训、核查通报等方式,组织各地区、各部门修改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要素信息,不断提高办事指南精准度,全市各市(中、省)直部门和10个县(市)区、开发区办事指南准确率已达100%。进一步加强一体化平台与市局网站政策文件与解读信息的更新维护,及时发布省、市有关部门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加快网站信息更新速度。

    5.“网上中介超市”不景气。截至2020年5月,共67家中介机构入驻“中介超市”,企业发布中介需求且成功交易仅3次。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按照规范全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相关要求,特别是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介服务的有关部署,进一步优化了市行政审批局“中介服务超市”系统,完善“需求发布”和“网上交易”功能,为各行业主管部门提供数据接口。通过多种途径对“网上中介超市”开展宣传,鼓励相关中介机构和企业通过“网上中介超市”进行中介服务交易并录入相关中介交易信息。对于录入信息量较大,通过“网上中介超市”进行交易的企业和中介机构,在市政务服务网进行通报表扬。

    6.不同端口信息不共享。“爱鞍山8890民生服务平台”、“鞍山云”出现“个人办事、法人办事”栏目空白,不能实现网上预约、网上办理等服务功能,行政服务端口无法跳转到业务办理界面等现象。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开展问题排查,组织专人对鞍山移动政务APP、爱鞍山8890民生服务平台、鞍山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平台等3个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组织技术公司逐项整改,现已解决“不同端口信息不共享”“个人办事、法人办事栏目空白”以及“不能实现网上预约、网上办理等服务功能”等问题。二是开展功能整合,完成接口优化。已履行鞍山移动政务App永久关停手续,并将其功能整合至“鞍山移动政务”微信公众号和“爱鞍山8890民生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防止因服务入口过多造成运行维护不及时的问题发生。三是开展性能测试,持续完成功能。为确保8890民生服务平台、鞍山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各项功能能用、好用,已组织技术公司通过模拟办事人实际操作的方式对8890民生服务平台、鞍山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平台的网上查询、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办理等各项功能进行了全面测试。经测试,各平台信息同源发布、政务信息统一归集,相关功能稳定可用,网上查询、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办理等业务可以正常办理。四是持续加强监控,保障系统运行。建立市行政审批局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日监控、周检查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每日对各平台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对栏目运行情况进行抽查;每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组织技术公司处理,保障了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稳定运行。

    7.线上服务承诺无法兑现。巡察组对“鞍山8890民生服务平台”的行政服务功能进行了测试,工作时间外的行政服务界面可进入但无法使用。4月26日提交的咨询一直未得到回复,到5月15日后此咨询无法显示。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 一是整合与爱鞍山、微信服务号的接口,目前已完成全部整合,功能已恢复正常使用。做到在3个工作日内回复咨询,回复率、及时率达到100%。二严格贯彻执行《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关于加强8890平台投诉受理回复工作方案》,按照统一受理、统一交办、限时回复的办理工作机制,投诉受理回复工作反馈率、满意率、优秀率均达到了100%。  

    (二)履行行政权力审批职责不到位,线下“只进一扇门”融合不充分,政务服务资源配置不够科学合理。 

    8.服务窗口设置不科学。部分高频事项办理窗口繁忙,常常出现办事人员排长队等候现象。比如,2019年交通运输科的3类事项年办件量近1.4万,却仅有1个窗口办理。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为交通科高频事项窗口增派了两名工作人员,增设了一套后台办理办公设备,从根本上解决了人员不够、设备不足的问题,杜绝了排队办理业务的现象,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效率、优化了审批服务。

    9.部分进驻单位业务寥寥无几,窗口工作人员常常无事可做。2019年12月至2020年5月,进驻的22家职能部门456项政务服务事项中,有20家的381项无实际办件发生。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定期整改到位。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只进一扇门”办理,梳理了进驻市、县(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鼓励引导除依申请外的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目前全市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及分中心实现了100%。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事项开展了专题调研,正在统计进驻事项业务办理量,2021年底前将设立综合窗口、实施帮办代办等举措解决进驻部门人员紧张又无业务办理的问题。

    10.总量控制期内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许可证审批数量激增。2018年3月起,全省开展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专项整治;当年8月,市交通局、市审批局等6部门联合发文同步开展整治,期间暂停审批,确有新增需求的,由市政府研究决定。此后,审批局一直没有间断审批,也没有上报市政府研究。2019年3月,市交通局发现并致函审批局后,审批局才按要求对新增运力报请市政府审议。一年间,共新增危货车辆1346台,造成极大的安全风险隐患。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已于2020年1月起正式停止危险货物运输车辆更新车辆审批工作。按照市政府2020年第26期会议纪要的工作要求,对前期已经办理完《机动车行驶证》的606台危货车辆进行了梳理汇总,就“能否配发营运证”事宜报请政府研究决定。配合交通管理部门,积极沟通相关信息,支持业务主管部门不断加大行业管理力度。

    11.不能按规定受理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申请。核发的前置条件是“无暴力犯罪证明”,对有非暴力犯罪、刑事拘留人员的申请却不予受理,甚至派出所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也不能通过申请,导致诉求人多次上访后才办理。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对具体办理工作人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加强了业务学习,责令其严格按照规定受理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申请,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12.审管双方对接不闭环,责任不清。政务服务网设置了“审管互动”模块,平台采取超时默认原则,即信息推送1个工作日后默认对方已接收。平台运行至今,审管双方特别是审批局,无法确认对方实际是否及时接收、由谁接收、接收后是否及时传递处理信息以及信息处理后的反馈等情况。截至目前,审批局已推送信息14万余条,仅收到反馈1条,没有真正建立起高效互通的协调联动机制,导致审批局与监管部门之间“只知审、不知管”的被动局面,让监管的实际效果大打折扣。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研究制定了《鞍山市关于进一步深化集中审批与行业监管协调联动的实施细则》,两次向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后,《实施细则》已移交市营商局,下一步将由市营商局提交政府审议。二是完成了对审管互动平台的升级改造工作,对相关功能进行了持续优化,增加了消息接收确认功能,确保审管信息及时、准确双向推送。目前,审管互动平台已具备审批结果推送、审批结果认领、监管信息接收、监管信息应用、监管信息库。三是编制发布了《审管互动平台操作手册》,切实提高了审管互动平台的使用效率。

    (三)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现场“最多跑一次”服务不高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

    13.服务质量有待提高。从巡察的情况看,政务大厅窗口人员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难以满足服务高效的要求。窗口人员中有劳务派遣人员两批64人,他们培训时间短、形式单一,502个事项的解答、材料初审等较为专业的技能难以速成。在延伸核查中发现,个别事项在不同窗口,甚至同一窗口的不同办理时间,需要提供的审批材料要求不一。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 一是完成了“审查要点”更新事项以及“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操作的培训。开展了“传帮带、老带新”业务交流工作,目前,窗口综合服务人员均能够熟练帮助办事人完成窗口外网申报及自助机申报。二是增设服务台人员接件的办理方式。服务台人员依据办事人需求转接具体办理人员,直至完成受理事件。三是强化对大厅服务人员的监督检查。做到巡视工作常态化,每日巡视不少于3次。以“规范服务两立三声一双手”为抓手,强化服务至上工作理念,切实优化审批服务。

    14. 个别窗口人员星级服务意识较差。有7.5%的诉求件投诉服务态度不佳问题,回访诉求人表示,窗口人员态度蛮横,甚至还有过争执情况发生。暗访中,前台工作人员在面对询问时不能使用文明用语,解答不耐心且态度生硬。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 一是组织开展了岗位实操礼仪培训和“两立三声一双手”服务礼仪规范小视频录制活动(两立:迎和送,三声:你好、你要办理什么事情、再见,一双手:接送材料要双手),为办事人提供了高质量高标准的“五星级”政务服务。二是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通过大厅巡查、视频监控等方式切实加强了对窗口服务的监督检查,使窗口服务达到高标准、高质量、高效能。三是通过“好差评”系统加强对窗口的考评。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了实现电子评价器全覆盖,实时向政务平台推送群众评价窗口服务情况,有效提升了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

    15.审批信息公示形式单一,缺乏生动的图例和多媒体演示。行政服务大厅的服务事项公示,大多通过文字和表格进行展示,没有利用图示、视频讲解、案例演示等形式来增加可读性。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按照全省的统一标准,增加地方特色,科学划分模块区域、提升网站功能、丰富网站内容,全面完成了鞍山政务服务服务网的改版工作。研发了“辽事通”APP,将省营商局确定的第一批60项公共服务事项和鞍山新增的14项便民服务事项接入辽事通,方便注册用户办理业务、获取信息。在多媒体大屏幕、大厅展示板等传统展示渠道增加图例、宣传图片、视频等丰富信息内容。

    16.自助服务形同虚设,缺乏充分考虑群众办事需求的服务指导。大厅共有5台自助申报设备,可办557项政务服务事项。设备配置至今,仅因测试需要办理了2件审批业务。暗访中发现,自助服务区域通常没有固定的人员提供服务指导。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完善配套机制,做好基础保障。完成了自助申报机业务流程培训,进一步明确了接件人员、受理人员工作责任,细化自助申报后续的接件受理、证照核验等环节的具体内容。二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办事人使用意愿。制定了《自助申报机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流程》,明确自助申报受理条件、注册方法、操作流程等内容,并在自助服务区进行公布展示;已在市政务服务网、市行政审批局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公布了《鞍山市政务服务网网上申报操作指南》,明确了政务服务网上办的用户注册、网上申报等操作流程。三是加强引导,提高自助机使用效率。由大厅服务人员引导办事人使用自助机进行自助申报,并全程进行指导。

    17.未按照文件要求对驻村人员的燃油费实报实销。驻村人员燃油费以储值卡形式报销,报销金额超出文件标准,且存在短时间内连续加油的现象。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制定了《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关于选派到乡村工作干部经费支出报销细则》,燃油费用按照“1元/公里”的标准实报实销,公里数按照导航定位确认,并由本人写明情况,确认距离。

    18.财政资金使用不够规范。2017年,审批局所属原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办公室,使用财政专项资金购买20套床上用品,价值5620元,未能提供购买依据。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进一步修改完善了《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大额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对类似情况,将本着“一事一议”的原则,报请局党组会审议通过后,根据局党组意见开展后续工作。

    19.物业合同外另行支付维修维护费用。审批局、中心与物业公司签订的招标采购合同中包括维修维护项目,却向该物业公司另行支付维修维护费,两年合计44.7万元。维修所需材料由物业公司代购,维修项目没有收费标准。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对原合同进行认真梳理,对日常维修范围内使用的材料进行市场调研,新招标采购一家建材商,政务服务大厅日常所需维修材料统一由中标商供给,并按合同约定统一付款,从根本上解决物业公司直接购买维修需材料问题。

    20.消防维护项目重复采购。审批局、中心与无消防资质的物业公司签订的招标采购合同中,包含消防系统设施管理维护等项目,又另外与一家消防工程公司签订消防维护、维修、控制中心值守服务协议,两年合计21.8万元。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已于2020年8月24日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物业管理服务,2020年9月1日与中标方重新签订物业合同,新物业合同资金全额为物业服务人员工资,无其他相关额外费用。消防维保合同于2020年10月30日完成了公开招标工作,并与具有消防资质的中标单位签订消防维保合同。解决了物业合同与消防合同同时存在消防维护项目的问题,杜绝了重复采购情况的发生。

    (四)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21. 审批和勘验环节廉政风险极高,现有模式无法防控。由窗口人员接件、审批人员与办事人不直接接触的模式,只实现了形式上的“物理隔离”,没有真正起到“防火墙”的效果。谈话和举报材料均反映,业务办理存在办事人先咨询审批人员,后递交材料的情况。若对材料有疑问,审批人员与办事人进行直接沟通。特别是需要现场踏勘的事项,勘验人员不仅与办事人直接接触,且对审批结果具有决定权,权钱交易倾向已经显现。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制定了《市行政审批局关于在经济类审批事项现场勘验实施四个提升工程促进现场勘验提质增效的实施方案》,规范了勘验工作流程、提升了勘验工作效率。二是进一步梳理了现场勘验事项,细化了现场审核要点,实现了一类审批事项勘验标准一致、结果合规合法。三是对聘请专家现场评审的事项,在机关党委、督察考核科、政策法规科、办公室的共同监督下随机抽取专家。评审中由专家充分行使评审职责,并将专家评审意见及时反馈给审批科室,坚决消除廉政隐患。四是采取多种方式加强警示教育,组织了3次廉政教育党课,开展了4次廉政谈话,参观了我市政治性警示教育基地,要求工作人员在现场勘验中坚决抵制权钱交易行为,做到了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

    22.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运用不充分。2017年以来,审批局及所属中心共有11人次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局党组几乎没有主动用过第一种形态。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局党组不断加强日常监管力度,做到抓早抓小,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处置,切实发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用。2020年4月份以来,共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5人次,其中主动运用3人次,做到将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在亮出戒尺的同时把纪律摆出来、挺起来、严起来,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23.警示教育针对性不强。平时只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不能兼顾审批各环节中廉政风险较高的特点以及系统内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与市纪委宣传部沟通请示,查找到《改善营商环境不能止步于“一步之遥”》的警示教育片,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受疫情影响,警示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观看,充分运用了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有针对性的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强化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提高了拒腐防变的能力。

    24.审批局未能提供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谈心谈话记录,疑似缺少谈心谈话环节。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纪委机关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程序〉的通知》(辽组通字〔2018〕80号)要求,切实规范民主生活会各项程序。11月15日,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局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同志分别开展了谈心谈话。谈话中紧扣巡察反馈意见,既谈问题存在的客观原因,也谈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既谈自身差距,又谈对方不足。通过谈心谈话环节,局党组成员认真交流了思想,交换了意见,为真正开出“动真碰硬有辣味,红脸出汗触灵魂”的民主生活会夯实了基础。

    25.抽查了13个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相关材料,普遍缺少会前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环节的记录,个别党支部未进行民主评议,部分支部将学习先进人物与专题组织生活会套开。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召开了机关党委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要求各党支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贯彻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会前进行谈心谈话,征求群众意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年至少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禁将学习先进人物与专题组织生活会套开,并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和资料保存工作。机关党委责成专人对各支部组织生活会的相关资料进行审核,切实加强监督指导工作。

    26.中心个别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不认真、不严肃、走过场,存在相互批评意见由本人所写、谈心谈话记录没有谈话内容等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制作了《市政务服务中心组织生活会程序清单》,责成专人负责审核各支部组织生活会的相关资料并参加会议,切实加强监督指导工作。

    27.各党支部普遍存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现象。有7个党支部学习记录不规范,个别支部未开展党课学习、未召开季度党员大会、未按要求开展党日活动。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召开了机关党委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要求各党支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贯彻落实相关规定,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全年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不少于4次(设立党小组的支部每季度召开1次,不设立党小组的支部每月召开1次),召开党支部委员会议不少于12次,党日活动不少于12次,党小组会议不少于12次,上党课不少于4次,理论学习不少于12次,并认真做好资料保存记录工作。机关党委实行了包保责任制,派专人对各党支的“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目前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工作均能够规范开展。

    28.所属中心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不严。2018年民主生活会,无领导班子谈心谈话记录,相互批评辣味不够。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制订了《市政务服务中心民主生活会程序清单》,严格履行相关程序,认真开展班子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确保民主生活会不缺项、辣味足,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29.落实集中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工作存在敷衍现象。有14个党支部清单、台账数量不同、前后不对应。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召开了机关党委扩大会议,明确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提高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支部党员干部认真查找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制定了《市行政审批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工作作风持续好转。

    30、以科室为单位设立21个党支部,其中,有支委会的党支部仅有4个,其他的党支部中,成员为2人的1个、3人的3个、4人的8个、5人的3个、6人的2个。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党支部设置的规定和《关于“强支部”工程的实施意见》中“在机关事业单位,要把支部建在科室上”的要求,对不规范的党支部及时进行了调整,目前已全部符合设立党支部的相关规定。

    31、中心的13名事业编制人员,在局机关7个科室参与工作。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定期整改到位。市行政审批局组建初期,13名事业编制人员按照“人随编走、编随事转”的原则,由原部门整建制划转至我局,编制落在局下属事业单位市政务服务中心。由于审批事项具有很强的专业性,13名事业编制人员在工作中为行政审批工作提供着有力的专业技术支撑,因此一直在局机关审批科室参与审批工作。受编制的局限和审批工作的专业性要求,市行政审批局将逐步调整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岗位,拟定岗位职责,确保2021年底整改到位。

    32.2019年有三个季度的意识形态报告,相同内容重复使用。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严格按照市委宣传部《关于报送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的规定》(鞍委宣组〔2019〕2号)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尤其是根据2020年疫情防控形势发展,结合每季度行政审批实际,从政治思想武装、占领宣传阵地、注重舆论引导、维护网络安全、8890平台投诉受理等方面,多角度、多层面切实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形成了每年4个季度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报告,杜绝了内容重复使用的现象。

    3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2018年,常规化学习多,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研讨少。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行政审批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鞍山市行政审批局落实张国清书记在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9月28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的工作方案》,真正用理论武装头脑,将其转化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内在动力,强力推进“一网通办”工作、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消调整一批行政职权事项,着力提升审批服务工作水平。

    34.落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主要内容不到位。2019年,有的班子成员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之中。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纪委机关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程序〉的通知》(辽组通字〔2018〕80号)要求,进一步提升了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中将意识形态工作列为重点内容。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重点就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审阅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确保民主生活会高质量、高水平召开。

    35.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有差距。2019年对本部门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笼统,问题不够具体。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局党组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年度重点工作之中,2020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向市委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2次。重点结合面向企业、面向群众的工作特点,对行政审批领域的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整理完善了行政审批舆情引导口径,形成了《市行政审批局互联网舆论引导及重大舆情应对预案》,切实增强了意识形态分析研判的针对性和具体性。

    36.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存在不足,没有建立网评员队伍和舆情引导口径库。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成立了市行政审批局互联网舆论引导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副书记任副组长、局党组成员任组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办公室,具体负责网络意识形态的日常工作。成立了市行政审批局网评员队伍,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组成,积极利用新闻跟贴、论坛发贴、微博、微信群等方式进行网络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制定了《市行政审批局互联网舆论引导及重大舆情应对预案》《鞍山市行政审批局网评队伍组建方案》《市行政审批局舆情引导口径》,通过建立健全长效制度,切实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37.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不严格。一是执行任职试用期制度不到位,二是存在备案职务与履职岗位不一致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定期整改到位。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对试用期干部的考核管理。二是开展干部交流,将人岗不匹配的工作人员调回任职科室,确保2021年底整改到位。

    38.对“混基层经历”等有关问题没有及时进行整改。部分干部考录后未满基层服务年限调动了工作,党组排查了解后至检查结束仍未研究并提出选派计划,致使部分干部至今未补充基层服务年限。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定期整改到位。制定了《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关于选派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的管理办法》,确保2021年底整改到位。按照市委组织部相关要求,积极与铁东区、千山区委组织部沟通协调选派干部补足服务年限相关事宜。

    39.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一是管理出现“真空期”,二是证件集中保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对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情况重新进行了梳理。目前,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科级以下156人全部完成因私出国(境)备案工作,因私证照均已按照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的反馈结果进行了收缴,共计收缴证照114本。                  

    40.抽查部分干部人事档案发现,部分干部学历、党员身份、年龄存疑。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定期整改到位。分别对相关干部进行了谈话,调查了解情况,已收集到学历和入党材料证明,问题正在核查中,到2月9日确保核查完毕。 

    三、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行政审批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局党组将坚持整治态度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的态度,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契而不舍、常抓不懈,全面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以整改的实际成效践行政治担当、诠释对党忠诚。

    (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统领事业发展的能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运用理论知识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能力水平。局党组将持续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不断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切实加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开启“政企联动”审批服务模式,紧紧围绕“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二)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良好政治生态的净化作用,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1+10”新工作理念,以良好的政治文化培厚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土壤。密切关注“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表现,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拓展和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扎实推动干部作风转变。科学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开展经常性、针对性、主动性的纪律教育,要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三)持续抓好后续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局党组将把此次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机遇,对照整改任务清单,对整改成果进行逐一认定,既要见人见事见措施,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又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真正将集中整改以来凝聚的思想共识、形成的工作举措、激发的干事热情固化下来,与抓班子带队伍、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审批服务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良好营商环境,向市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共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党组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