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
    (国办发〔2020〕29号)》文件解读
    时间:2020-09-21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点击: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提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4个方面12项改革举措。围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这一系列改革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激发社会创业热情,激发市场活力。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表示,商事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和突破口。

    近几年,我国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国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达1.32亿户。“证照分离”改革已在18个自贸试验区开展全覆盖试点,全国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了5个工作日以内。

    唐军说,商事制度改革有利于激发社会创业热情,也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但“准入不准营”的现象依然存在,宽进严管、协同共治能力仍需强化。

    通知提出4个方面改革举措: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推进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简化相关涉企生产经营和审批条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企业开办便利度是衡量营商环境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对于群众创业、激发市场活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唐军介绍,今年要进一步缩短企业开办时间,全面推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为解决目前企业登记当中的许多问题,要推进住所与经营场所登记改革,支持各省份统筹开展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试点。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生产许可证制度的改革也成为一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负责人孙会川介绍,今年的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一是简政放权做“减法”,下放许可证审批层级以后,企业申请许可证的效率进一步提高,时间成本进一步降低,取证更加便捷;二是加强监管做“加法”,通过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强化企业质量的主体责任;三是优化服务做“乘法”,不断提高生产许可证审批效能。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管司负责人刘琳介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政府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的重大转变,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同时也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6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了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针对涉及检查数量较多、频次较高的35大类、74个抽查事项,设定了联合抽查,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推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

    据介绍,市场监管部门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对企业信用风险实行自动判别和自动分类,同时将分类结果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有机结合,针对不同风险类别的企业设定不同的抽查比例和频次,实行差异化的监管,从而实现监管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文章来源: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20-09/10/content_5542282.htm

    文件链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国办发〔202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