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关于贯彻落实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4-27来源: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点击: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各科室、机关党委,政务服务中心:

    经鞍山市行政审批局(2020)第3次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将《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关于贯彻落实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鞍山市行政审批局

    2020年4月27日

     

    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关于贯彻落实全市

    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部署,围绕“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总体目标,着力提升“一体六化”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新模式运行质量和水平,结合《2020年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要点》(鞍营商小组办发〔2020〕4号)中涉及我局具体任务,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纵深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配合推进县(市)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做实县(市)区行政审批局;推进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网上可办率达到100%;推进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提升项目审批全流程服务质量。推动审批服务流程再造,复制推广企业新开办一个工作日办结模式。持续改进窗口服务,打造五星级政务服务大厅。

    二、工作任务

    (一)做实县(市)区审批局。会同市营商局等牵头部门,推进县(市)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向行政审批局集中办理,实现县(市)区审批局职能运转和作用发挥等方面比照市行政审批局。着力构建上下一致、集中统一、规范有序、多层次联动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牵头科室:政务指导科

    配合科室:政策法规科、业务协调科、网络平台科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二)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推进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网上预约、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网上咨询、网上反馈和网上查询等功能,实现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全程在线办理,除涉密或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应上尽上”,网上实际办件量比上年度翻一番,实现网上可办率达到100%。

    牵头科室:网络平台科

    配合科室:各审批业务科、政务服务中心相关部门

    完成时限:11月底

    (三)深入推进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做好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工作,动态调整市本级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确保清单事项达到高频,优化高频事项审批流程,不断增加“不见面审批”事项数量。

    牵头科室:业务协调科

    配合科室:各审批业务科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四)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部署,逐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系统、“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功能,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开发区依托市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系统,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相关事项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结、证照邮寄,增加系统录入项目数量,实现“不见面审批”。

    牵头科室:业务协调科、网络平台科

    配合科室:各审批业务科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五)推广复制企业新开办一个工作日办结。持续完善企业新开办一个工作日办结工作机制,在前期试点运行的基础上,将企业新开办一个工作日办结工作机制向各县(市)区、开发区推广复制,切实解决企业开办手续需要在多个部门间来回奔波、重复提交材料、审批时限长的问题。

    牵头科室:政策法规科、企业登记科

    配合科室:政务服务中心相关部门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六)持续改进窗口服务。推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等制度。优化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打造服务暖心、设施贴心、科技慧心的五星级政务服务大厅。促进政务服务大厅区域设置更合理、环境更舒适、功能更齐全、办事更方便、服务更周到、管理更规范,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牵头科室:政务服务中心相关部门

    配合科室:各审批业务科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七)推进“好差评”制度建设。建立“窗口评价、数据统计、差评整改”的工作衔接机制,真正发挥“好差评”制度的监督和激励作用,推动各部门各地区全面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

    牵头科室:督查考核科、政务指导科

    配合科室:各审批业务科

    完成时限:11月底

    (八)建立线上、线下政策兑现窗口。切实发挥疫情防控期间政策兑现窗口作用,在市政务服务网设立“政策兑现窗口”专栏,将相关政策兑现流程及时向社会公示。在市政务服务大厅政策兑现窗口安排专人负责相关政策的咨询工作,帮助企业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取得联系。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策兑现窗口。

    牵头科室:业务协调科、政务指导科

    配合科室:政务服务中心相关部门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科室和政务服务中心各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责任清单,确保工作具体到人、具体到事,切实做到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

    (二)稳步实施,协同推进。要围绕相关工作,结合自身职责分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搞好整体谋划,不断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三)强化督查,务求实效。相关工作分管领导要带头抓督查落实,对分管工作领域加强指导。督查考核科要按照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分批次、不间断检查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