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关于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推进信用城市
    建设的提案》第225号提案的答复(鞍行审〔2020〕11号)
    时间:2020-07-10来源: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点击: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九三学社鞍山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推进信用城市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优化行政审批流程

    鞍山市行政审批局成立以来,着眼集成创新、整体优化,创立了“一体六化”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新模式,即构建一体化的政务服务新体系,实现审批服务的集约化、效能化、标准化、智能化、便民化、专业化,对比审批局成立之前,审批承诺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了58.1%,实际办理时限比法定办理时限压缩了62.7%,审批环节压缩了27%,审批层级压缩了24.8%,申请材料压缩了24%。

    (一)实施“只进一扇门”“一窗受理”。市政务服务大厅现有进驻部门43家,其中税务、海关、烟草、气象等中省直单位5家;公安、司法、住建、自然资源等市直部门27家;燃气、水务、供电、公交、邮政、通讯、印章刻制等国有企业和便民服务机构11家。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含市级分中心)的事项达1373项,实现“应尽必进”。为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新体制新机制运行质量和水平,研究制定《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关于推进综合接件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将按照经济类、社会类、建设类分别设置的接件受理窗口,逐步整合为综合接件受理窗口,按照“前期咨询辅导、前台综合接件、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的工作流程开展审批服务,实现“一窗通办”。

    (二)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市行政审批局作为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牵头部门,会同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对工程建设项目各审批环节进行了全面的整合再造。将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四个阶段,各阶段开展并联审批、网上审批,实行“一口收件”“一张表单”“一次申报”,企业不必在多个部门间来回奔波,多次重复提交材料。同时,通过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将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时间压缩至70个工作日以内,个别改造类项目压缩到35个工作日以内。

    (三)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市行政审批局积极推进“一次认证、全网通办”,鞍山市政务服务网用户认证使用辽宁省统一身份认证登录平台,从而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在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业务系统重复注册验证问题。实现政务服务“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原则,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预约、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网上咨询、网上反馈和网上查询等功能。截至目前,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密事项外,市行政审批局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

    (四)实现企业开办审批手续一天办结。市行政审批局研究制定《一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开办审批的工作流程》,将市级企业开办所需的印章刻制、购买税控盘、申领税务发票等各环节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再造企业开办审批流程,企业开办相关手续实现“一站式服务”“一表制申请”,不再反复提交申请材料,实现审批要件和流程的大幅度精简和优化,将企业开办全流程办理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其中企业设立登记不超过2小时、公章刻制不超过3.5小时、申领发票不超过1小时。目前此项工作目前已在各县(市)区、开发区推广复制。

    (五)推出集中联动、集成办理审批服务模式。市行政审批局从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领域和事项入手,全面梳理审批事项、再造审批流程。研究制定《鞍山市行政审批局“集中联动”“集成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将原本独立审批的事项关联整合起来,形成7个“一件事情”和2个“一个项目”审批事项清单,逐项制定“集中联动”“集成办理”审批服务细则,实施“一窗受理、一张表格、一套材料、一枚印章、一套档案”。通过套餐式服务,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经营实际,一次性的把所需手续办齐,尽快投入生产和经营。

    (六)为重点项目提供跟踪包保服务。围绕“两翼一体化”重点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科室、一个团队”的要求,逐项建立领导跟踪包保服务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和协调配合机制。与企业签订《建立审批服务调研联系点协议书》,定期到企业走访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帮助解决企业在办理项目审批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鞍山北方国际健康城项目解决了建筑设计图与实际建设不符、修建性详细规划图与建筑设计图不符、企业名称核准等问题,使原本需要7个工作日办结的审批事项,于当日要件齐全后即时办结。帮助南沙河流域综合整治重点项目解决了专家评审等问题,使原本需要5个工作日办结的审批事项,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

    (七)打造24小时“不打烊”审批服务新模式。市行政审批局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开展延时服务(午间延时、晚间加班办)、预约服务(电话、网络、现场预约)、自助服务(二楼自助机)、在线服务(政务服务网、政务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不断拓展服务渠道,打造24小时“不打烊”审批服务新模式。在此基础上,为方便办事人在休息日办理业务,研究制定《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关于双休日、节假日审批服务的实施方案》,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实行双休日、节假日值班值守制度,通过工作人员轮流值班方式,安排相关窗口正常提供审批服务。

    (八)建立帮办代办服务机制。制定出台了《鞍山市行政审批局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协同代办主动帮办服务工作方案》,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重点建设项目专区”,由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服务部的专职代办员,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由政务服务中心专职代办员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帮助企业准备各类申报材料,协调市、县(市)区两级相关审批部门,加快审批事项办理进度。帮办代办工作开展以来,累计接受鞍山万达广场置业有限公司等53家企业65次委托,共帮办代办73项审批业务。大厅累计提供代缴费服务3958件次。

    二、关于“无证明城市”建设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工作部署,由市司法局牵头按照《辽宁省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方案》,推动试点工作良好开局和持续深入。

    (一)加强领导,及时部署。市政府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按照试点方案的原则目标、试点任务和工作步骤,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机构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及时转发省司法厅的《方案》,明确了时间节点,目标任务、具体措施、责任分工等内容。2019年7月25日,省政府召开全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我市在市司法局设立了主会场,各相关部门及四城区分管领导和负责人在主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海城市、台安县、岫岩县设立了分会场。

    (二)采取措施,有序推进。一是对证明事项进行认领和确认。组织协调部门和各县(市)区按照省司法厅要求对《方案》中辽宁省开展证明事项告承诺制建议目录中的证明事项根据部门权限和实际进行认领和确认。各单位和各地区已对本部门、本地区开展试点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进行了认领和确认。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各试点单位按照受理→告知→承诺→办理等工作流程办理试点事项。调整完善行政职权事项办事指南,在服务场所和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制做《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证明事项告知书》《申请人承诺书》等格式文书。三是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完善核查机制,及时进行随机抽查、专项抽查、现场核查。着眼管理重心从事先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通过“线上 线下”核查方式,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线上核查,主要通过推广“互联网 政务服务”,通过各平台间的信息交互使用、内部核实的方式,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线下核查即行政协助、内部核查、现场核查等方式。建立申请人诚信档案和虚假承诺黑名单制度,对虚假承诺依法做出处理,并将其列入虚假承诺黑名单。

    (三)强化指导,解决问题。对证明事项的认领和确认,告知承诺书制作、工作流程等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协调。特别是根据我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的实际,与市行政审局就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行了多次沟通和交换意见。2019年9月,与市行政审批局组织开展协调会议,对进一步贯彻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以及下一步如何开展此项工作也进行了相应的安排。2019年10月,再次到市行政审批局对证明事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事项进行了重新梳理,并完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证明事项告知书》、《申请人承诺书》等相关格式文书,并在网上和办事大厅的屏幕上公布,开展了告知行承诺制各项工作。

    三、关于“信用城市”建设工作

    鞍山市于2016年开展“双公示”工作,即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信用信息7个工作日内网上公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征集40余家单位,20余万条“双公示”信息。同时鞍山市信用信息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征集市场主体社保、公积金、水、电、气、热等公共事业数据共计3000余万条,全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记录已经建立,通过“信用中国(辽宁鞍山)”网站社会公众可查询到相关信息。2016年鞍山市出台了《鞍山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方案》,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奖惩机制已全面建立。市发改委将各部门推送的守信红名单及失信黑名单定期推送至市行政审批局,针对红名单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市行政审批局已采取了审批绿色通道、实施容缺受理等激励措施。针对推送的失信黑名单市行政审批局已采取了将失信主体名单嵌入审批系统,限制失信主体享受容缺受理等措施。在审批受理环节已形成“守信得益,失信受限”的奖惩机制。在政府投资工程领域实行了信用报告制度,要求具有BBB级以上的信用等级企业才能参与投标。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始终把企业和群众的感受放在第一位,深入推进“对标先进、查找差距、突破创新、打造亮点”工作,围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进一步落实完善各项审批服务举措,不断挖掘审批服务创新亮点。二是持续加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平台投入力度,拓展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推进更多事项实现“零跑动”“不见面审批”。三是打造“五星级”政务服务大厅和“五星级”服务窗口,促进政务服务大厅区域更合理、环境更舒适、功能更齐全、办事更方便、服务更周到,管理更规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鞍山市行政审批局     

                                      2020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