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业务专报2020年第5期
    时间:2020-07-07来源:鞍山市行政审批局业务协调科点击: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一、2020年6月份审批服务总体情况

    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6月份共受理业务17651件,其中市行政审批局各审批业务科受理业务2602件,其中即办件973件,承诺件1629件;组织现场勘验及专家评审594件次,与市住建局、国家电网、规划设计单位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勘验9件。各派驻窗口受理业务7026件,市财政事务服务中心派驻窗口收费545.4万元,燃气集团、水务集团、公交集团累计办理便民服务类事项8023件,收费494.79万元。

    6月份组织召开规划专业审查委员会会议2次,听取铁东区红星国际广场(2期)项目、铁西区富甲一方项目、铁西区百年华府(1、2期)项目、立山区鞍钢新城(1、2期)项目、立山区作品壹号项目和鞍山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市孟泰公园管理处联建项目管线综合规划;铁东区万华街公园墅周边给水大配套管线规划;铁西区佳泰美景项目电力大配套工程管线规划;建国东路东、自由东街南地块3期DN1(君汇上品3.1期)、天喜汇主题宴会酒店、鞍钢永安大厦规划核实工作汇报。

    二、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情况

    省政协联络指导委员会主任孙志浩一行到市行政审批局调研指导工作。6月17日,省政协联络指导委员会主任孙志浩一行到市行政审批局就推进“最多跑一次”贯彻落实和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开展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调研组一行考察了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深入了解审批业务办理情况,并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柯长松围绕我市“最多跑一次”工作情况向调研组一行作了汇报;市委副秘书长蒋华柄,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行政审批局局长朱勇,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副局长沈林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孙志浩同志对我市“最多跑一次”工作和8890平台建设与管理工作给予了肯定。他强调,要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进更多事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报材料,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省委改革办、省营商局到市行政审批局实地督察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6月17日,省营商局副局长祝国勋一行到市行政审批局实地督察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省督察组先后赴台安县政务服务大厅、鞍山市政务服务大厅、立山区政务服务大厅进行现场督察,并组织召开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题座谈会。祝国勋组长对我市“一网通办”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政策兑现窗口、市场主体开办一日办结、综合窗口受理、后台集成办理、综合发证等工作经验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要全力推进一体化平台建设,确保完成与省互联互通任务;要把便民利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依法依规基础上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要继续加大力度,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快捷化、效能化水平。

    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6月18日,鞍山市收到省住建厅发来的《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修改施工许可 竣工验收两阶段流程图和审批事项清单示范文本的通知》(辽住建〔2020〕35号)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将该通知转发至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开发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同时,参照省住建厅下发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第三、四(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两个阶段的流程图、审批事项及申报要件清单示范文本,修改完善鞍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八类子项目第三、四(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两个阶段的主流程办事指南的设定依据、申报要件清单和办理流程图等内容。

    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集中审批与行业监管协调联动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为进一步贯彻加强集中审批与行业监管协调联动工作,市行政审批局按照功斌市长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结合行政审批新体制新机制运行经验和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鞍山市关于进一步深化集中审批与行业监管协调联动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并向市直各部门和县(市)区、开发区征求了意见,在第一轮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市行政审批局对《实施细则》做了适当修改,对审批和监管部门的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目前《实施细则》正在进行第二轮征求意见,待修改完善后将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三、优化审批服务动态

    市行政审批局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当日发放营业执照。萱贡中药股份有限公司是高新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投资额10亿元人民币,主营方向为中药材、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等健康行业。为尽快帮助企业办理投资落地事项,市行政审批局企业登记科工作人员耐心指导企业填写表格,准备办理要件,草拟股东大会会议记录、董事会会议记录,并对其章程进行相应修改,当天上午就为企业发放了《营业执照》,企业下午即可进行银行开户、打进投资款。

    市行政审批局批复鞍山市首个环评“告知承诺制”项目。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鞍山市启动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相关改革精神明确,在收到被纳入环评审批正面清单中项目的建设单位提交的告知承诺书以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等符合要求的要件后,可不经评估、审查,直接做出审批决定。按照相关要求,近日市行政审批局生态环境审批科为鞍山市春阳美日印刷有限公司年产50吨印刷品项目办理了审批,该项目成为我市首个通过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的项目,审批时间由以往的15个工作日压缩为不超过1个工作日。

    市行政审批局推进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为确保完成2020年全市91个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半年工作任务,市行政审批局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严格实行日调度、日排名通报、日督办制度,克服工作强度高、时间要求紧等不利因素影响,全面完成了半年工作任务,实现发证率和登记率的两个超50%。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继续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按照国家和省“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总体要求,全面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市行政审批局开展容缺勘验。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沈阳连锁有限公司在鞍山新开办41家连锁药房,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企业没有及时办理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无法销售与疫情防控相关医疗器械产品。市行政审批局现场勘验一科接到企业申请后,开展容缺勘验模式,工作人员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四个城区的41家药房门店现场勘验工作。在勘验过程中,对申报材料齐全,达到开办标准的药房,当场进行签字盖章,出具现场勘验结论;对申报材料尚不齐全的药房门店进行详细记录,先行勘验保留照片,提出整改意见,待申报材料齐全后补充现场勘验结论。

    四、审批监管联动情况

    市行政审批局在审批过程中通过审批与监管信息互动平台征求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意见,在审批事项办结后通过审批与监管信息互动平台将审批信息实时传送至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便于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开展监管。6月份市行政审批局累计在审管互动平台向监管部门推送办结行政审批事项234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