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工作动态
    学习《民法典》 做合格审批人
    时间:2020-07-03来源: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医药器械科点击: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全国两会精神,响应党和国家“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的号召,市行政审批局第十七、十八、十九、二十党支部于7月3日联合开展学习《民法典》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集体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此次活动由医药器械审批科二级主任科员、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获得者张倩作题为《生活中的<民法典>》的学习交流,分管领导叶春露副局长、医药器械审批科、卫生健康审批科、社会事务审批科、现场勘验一科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张倩首先介绍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编撰过程和鲜明特色。随后结合具体案例就此次《民法典》中新确立的法律制度,总结梳理了《民法典》的十二个亮点,详细阐述了《民法典》与日常生活的紧密关系,《民法典》是一部生活中的百科全书,它不仅关系着每个人从出生(甚至提前至胎儿阶段)到死亡的方方面面,更关系和作用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各个方面。在学习过程中党员干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时互动交流,场面热烈。集中学习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学习内容深刻、阐释精当,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对深刻理解《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最后,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叶春露强调,此次全国两会通过的《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各位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培养主动关心时事、主动学习法律、提高法律素养的意识;要用知识来武装头脑,逐条学习《民法典》条文规定,研究深、琢磨透,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学以致用,运用《民法典》指导开展好各自的本职工作,结合服务对象融会贯通,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提供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保障人民权益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