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业务专报2020年第3期
    时间:2020-05-29来源:鞍山市行政审批局业务协调科点击: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一、2020年4月份审批服务总体情况

    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4月份共受理业务12072件,其中市行政审批局各审批业务科受理业务2050件,即办件1110件,承诺件940件;经济类事项1696件、建设类事项151件、社会类事项203件;组织现场勘验及专家评审581件次,其中与市住建局、国家电网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勘验4件。各派驻窗口受理业务721件,市财政事务服务中心派驻窗口收费43.9万元,燃气集团、水务集团、公交集团累计办理便民服务类事项9301件,收费712.3万元。4月份新登记市场主体2户,其中内资企业2户,总注册资本额10.24亿元,注册资本超亿元的企业1家,为中民东北实业有限公司。

    二、重点项目办理情况

    市政府会议安排工作完成情况。4月1日,鞍山市规划委员会召开第2次会议,审议并通过铁西区火炬街西加油(气)站、九道街加油站、千山西路南、大庆路东地块加气站、经开区化工产业园污水处理厂4个建设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建筑效果图。目前,经开区化工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已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其余项目的规划手续正在推进中。4月3日,市行政审批局相关科室参加鞍山市南沙河底泥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会议。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根据项目进展情况,提前介入开展业务指导,充分发挥帮办代办团队作用,及时解决项目审批过程中存在问题,进一步强化项目审批服务质量。

    三、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情况

    市政务服务大厅双休日、节假日对外开放开展审批服务。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市行政审批局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关于双休日、节假日审批服务的实施方案(暂行)》,决定自2020年4月7日起,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实行双休日、节假日值班值守制度,通过工作人员轮流值班方式,安排相关窗口正常提供审批服务。此项制度实施后,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双休日、节假日累计办理审批事项8件次,便民服务事项878件次,主要为便民缴费类业务。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厅入口设置测温点,对进厅人员开展测温登记1460人次。为未携带证件的办事人提供代办缴费服务156件次。

    市行政审批局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及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制定《鞍山市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指导意见》,明确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四阶段并联审批牵头、配合部门及责任分工,制定并联审批流程,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规范有序运行,优化提升审批效率。组织制定《关于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细则(试行)》,坚持放管结合、以服促管,健全监管规则,明确监管主体及监管责任,推进行政审批工作重心由事前审批为主向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转变,加快构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管体系。

    市行政审批局现场指导推进县(市)区、开发区“一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开办审批”工作。为加快推进“一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开办审批”模式向各地区推广复制工作,在立山区、海城市试点成功的基础上,由市行政审批局分管领导带队,会同市税务局组成调研组,先后赴台安县等8个县(市)区、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开展实地调研,现场组织各地区相关部门共同推进“一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开办审批”有关工作。调研组通过与各地区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相关同志现场对接,充分了解各地区“一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开办审批”开展情况,对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涉税事项办理、税控盘发行等环节存在的堵点和难点进行现场指导,协调各地区税务机构、刻章企业等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方案,推动“一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开办审批”在各县(市)区、开发区尽快落地落实。

    四、优化审批服务动态

    市行政审批局为我市重点项目快速办理相关证照。一是为中民东北实业有限公司快速办理营业执照。市行政审批局企业登记科启动快速办理机制,事前开展业务指导,将所需材料及要求一次性告知企业,帮助解决部分高管人员实名认证环节未通过问题,仅用两小时就为企业核发了营业执照。二是为辽宁瑞丰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多式联运特种车项目”办理汽车类固定资产项目备案。市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科第一时间与企业展开对接,帮助企业完成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项目备案所需的各种基础数据信息,启动“容缺受理”机制,仅用1个小时就为企业办理了项目备案。三是为鞍钢矿业洪台沟采区10MW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和鞍钢眼前山铁矿厂区10MW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市行政审批局农业水利审批科开辟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当天即出具了两个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的批复文件。四是为经开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办理规划许可证,市行政审批局规划审批科组织召开项目协调会,2小时之内即核发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采取容缺受理方式,先行在现场及网上进行规划方案公示,并报请市规划委员会第2次会议审议通过,为项目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市行政审批局推进“双鞍融合”,为鞍钢附企提供全方位服务。一是开展现场办公。市行政审批局分管领导和企业登记科工作人员赴鞍钢附企冶金建设工程公司和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现场服务,解决企业营业执照规范用语表述和增加公司经营范围、变更经营场所相关问题,帮助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经营范围变更登记,颁发了营业执照。二是提供档案查询服务。为推动鞍钢“厂办大集体”转制,市行政审批局档案管理科开展延时服务,加班加点对所有冠“鞍钢”名头的企业进行排查,查找275户企业登记档案,为企业提供14837页登记资料。

    医药器械科深入企业开展现场办公。一是由分管领导带队赴辽宁先臻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梦网荣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现场办公,深入了解企业兼并收购、产业转型等相关情况,并组织召开现场座谈会,对企业提出的困难进行帮扶指导。二是针对企业在办理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和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备案时,不清楚如何办理医疗器械对外贸易的问题,主动对接市商务局和海关等部门,制作办事指南,张贴于咨询窗口方便企业查询。三是开展执业药师“不见面审批”服务,依托鞍山政务服务网,完善编制办事指南和问题指南,通过多种方式答疑解惑,建立执业药师注册线上电子档案和线下纸质档案。截至目前,网上审批执业药师注册130余件,提供电话咨询辅导200余次。

    建设工程审批科开展无纸化审批。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相关工作部署,助力开发企业尽早复工复产,市行政审批局建设工程审批科在全省率先开展房地产开发资质无纸化审批,依托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信用信息系统,随时在线受理行政许可电子申请材料,在线开展审批,申请、受理、审核在1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截至4月底,已为鞍山天宸置业有限公司、万瑞发房地产有限公司等35家企业办理网上审批,促进房地产企业项目新增投资1.05亿元,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现场勘验科大幅压缩现场勘验时限,当场出具检查报告。市行政审批局现场勘验一科在对岫岩县中兴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下属的34家门店换证业务开展现场勘验过程中,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15个乡镇门店的现场勘验任务,并当场出具《药品零售企业现场检查报告》34份。在对盘锦鑫胜利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台安县下属18家分公司换发《药品经营许可证》的现场勘验工作中,针对各门店安全隐患及时向企业宣传讲解相关政策法规,提出合理化建议。

    五、审批监管联动情况

    市行政审批局在审批过程中通过审批与监管信息互动平台征求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意见,在审批事项办结后通过审批与监管信息互动平台将审批信息实时传送至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便于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开展监管。4月份市行政审批局累计在审管互动平台向监管部门推送办结行政审批事项196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