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关于贯彻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及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招商引资 加快项目建设暨发展“飞地经济”
    工作会议责任分工工作方案》的通知(鞍行审发〔2020〕4号)
    时间:2020-03-06来源: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点击: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各科室、机关党委,政务服务中心:

    经鞍山市行政审批局(2020)第1次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将《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关于贯彻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全市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招商引资 加快项目建设暨发展“飞地经济”工作会议责任分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鞍山市行政审批局     

    2020年3月5日     

     

    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关于贯彻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全市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暨发展“飞地经济”工作会议责任分工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方案》和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暨发展“飞地经济”工作会议相关工作部署,做好市行政审批局负责参与推进的有关工作,现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复制推广审批局“证照分离”事项运行经验。构建审管互动平台,实现审管信息实时双向推送。纵深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做实县区审批局,实现市县区一体化审批。推进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网上可办率达到100%。持续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探索实施容缺审批和“一件事”审批。开展“春风行动”系列工程,支持企业开复工。深入实施“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做好相关重点项目跟踪包保服务工作。  

    二、工作任务

    (一)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会同市营商局、市市场监管局等牵头部门,不断扩大“证照分离”改革实施范围,重点通过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建立审批服务标准化体系,对市行政审批局“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持续完善具体操作细则和实施标准,形成办事指南、办理流程图、告知承诺书、形式审查要点等标准化范本。在鞍山政务服务网开设“证照分离”改革专栏,集中公示“证照分离”事项办理相关信息,向各县(市)区、开发区推广市行政审批局有关经验做法。

    牵头部门:业务协调科、网络平台科、政务指导科

    配合部门:各审批业务科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二)构建审管互动平台。深入贯彻落实《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集中审批与行业监管协调联动工作实施意见》,不断完善审管互动平台功能,确保审管信息实时双向推送,对相关数据库设计进行优化,便于数据筛选。强化审管互动平台的日常使用,开展审管互动平台使用培训,提高各行业监管部门对审管互动平台的应用普及率,推进市行政审批局与相关行业监管部门间信息共享、业务交流和协同监管。

    牵头部门:网络平台科、业务协调科

    配合部门:各审批业务科

    完成时限:10月底取得阶段性成果,持续推进

    (三)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推进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网上预约、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网上咨询、网上反馈和网上查询等功能,实现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在线申报、在线办理、在线反馈,除涉密或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原则上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应上尽上”,实现网上可办率达到100%。

    牵头部门:网络平台科

    配合部门:各审批业务科、政务服务中心相关部门

    完成时限:12月底

    (四)深入推进“只进一扇门”。会同市营商局等牵头部门,做好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相关工作,确保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优化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打造服务暖心、设施贴心、科技慧心的“五星级”政务服务大厅。促进政务服务大厅区域更合理、环境更舒适、功能更齐全、办事更方便、服务更周到,管理更规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牵头部门:政策法规科、政务服务中心相关部门

    配合部门:各审批业务科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五)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做好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工作,动态调整市行政审批局高频事项清单,确保清单事项达到高频,优化高频事项审批流程,实现“最多跑一次”,不断增加“不见面审批”事项数量。

    牵头部门:业务协调科

    配合部门:各审批业务科、政务服务中心相关部门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六)做实县(市)区审批局。会同市营商局等牵头部门,推进县(市)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深入实施《鞍山市行政许可委托实施办法》,推进县(市)区、开发区政务服务事项向各地区审批局集中办理,实现县(市)区审批局职能运转和作用发挥等方面比照市行政审批局。研究建立一口受理、分别办理审批机制,在市和县(市)区、开发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互设业务受理窗口,实现互相受理、分头办理。建立完善市县间信息共享和帮办代办机制,通过“数据跑”“代办跑”“快递跑”等模式实现市县区一体化审批。着力构建上下一致、集中统一、规范有序、多层次联动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牵头部门:政务指导科、政策法规科、业务协调科、网络平台科

    配合部门:各审批业务科、政务服务中心相关部门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七)持续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在集中审批基础上,系统梳理现有审批事项,能合并的要合并,能并联的要并联,能压缩时限的要压缩时限。大力推进预审机制,探索实施容缺审批,尽量减少企业申报、审批时间成本和制度成本。积极探索全链条审批模式,不断完善“集中联动”“集成办理”服务模式,把科室间乃至关联部门间的“一揽子事”整合成“一件事”,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并联办理、帮办代办等机制,确保“一件事”业务一次办成、多证同发。

    牵头部门:业务协调科

    配合部门:各审批业务科、政务服务中心相关部门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八)积极开展“春风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政府与企业间沟通联系和帮扶工作,全面开展“春风行动”系列工程工作,从局机关选派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甘于吃苦奉献的优秀干部作为帮扶联络员和信息员,对相关企业开展“一对一”包保服务,及时了解企业在开复工和日常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并帮助协调解决,宣传各级政府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关于帮扶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相关政策。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科

    配合部门:各科室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九)开展“两翼一体化”项目跟踪包保服务。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科室、一个团队”的标准,由跟踪包保团队为“两翼一体化”项目开展全方位服务,与企业签订《建立审批服务调研联系点协议书》,及时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办理项目审批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去年已签署政企联动协议的企业,进行一轮全面回访,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提供各类审批服务,协调解决存在问题。

    牵头部门:业务协调科、政策法规科

    配合部门:各科室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科室和政务服务中心各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责任清单,确保工作具体到人、具体到事,切实做到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

    (二)稳步实施,协同推进。要围绕相关工作,结合自身职责分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搞好整体谋划,不断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三)强化督查,务求实效。相关工作分管领导要带头抓督查落实,对分管工作领域加强指导。督查考核科要按照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分批次、不间断检查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