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业务专报2020年第2期
    时间:2020-04-21来源:鞍山市行政审批局业务协调科点击: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一、2020年3月份审批服务总体情况

    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3月份共受理业务12572件,其中市行政审批局各审批业务科受理业务3530件,即办件2715件,承诺件815件;经济类事项3167件、建设类事项84件、社会类事项279件;组织现场勘验及专家评审359件次,其中与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勘验1件。各派驻窗口受理业务207件,市财政事务服务中心派驻窗口收费107.3万元,燃气集团、水务集团、公交集团累计办理便民服务类事项8835件,收费539.3万元。3月份新登记市场主体1户,其中外资企业1户,总注册资本额500万元,其中外资注册资本额500万元。

    二、重点项目办理情况

    市政府会议安排工作完成情况。按照3月12日市政府专题会议要求,主动与鞍山市判甲炉污水处理厂截污管网工程管网规划设计单位沟通、协调,进一步落实规划方案的可实施性,为下一步管网规划图审批及相关规划许可的办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按照4月1日市政府专题会议要求,就推进中民实业项目落地及提供帮办代办工作与市工信局等牵头部门进行工作对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为鞍山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快速核发了《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

    三、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情况

    研究制定《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助力企业开复工 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工作方案》(鞍行审发〔2020〕3号)。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工作部署,助力企业尽快开复工,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经营影响,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市行政审批局研究制定《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助力企业开复工 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工作方案》,围绕积极开展“春风行动”、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9项工作任务,逐项制定具体工作举措,并对相关举措逐一明确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及完成时限。

    研究制定《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关于贯彻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全市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招商引资 加快项目建设暨发展“飞地经济”工作会议责任分工工作方案》(鞍行审发〔2020〕4号)。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方案》和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暨发展“飞地经济”工作会议相关工作部署,围绕市行政审批局负责参与推进的有关工作,研究制定具体工作举措,一是进一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复制推广审批局“证照分离”事项运行经验;二是构建审管互动平台,实现审管信息实时双向推送;三是纵深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做实县区审批局,实现市县区一体化审批;四是推进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网上可办率达到100%;五是持续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探索实施容缺审批和“一件事”审批;六是开展“春风行动”系列工程,支持企业开复工;七是深入实施“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做好相关重点项目跟踪包保服务工作。

    市行政审批局组织召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推进会。3月24日,为进一步落实国家、省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关要求,扎实推进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以下简称“工改系统”),市行政审批局组织各城区营商局、审批局相关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改系统”相关工作。会议对前一阶段“工改系统”软件升级后相关功能做了说明和培训,对工程建设项目录入工程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行了研讨,对下一阶段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及“工改系统”建设和项目录入工作做了明确部署和要求。

    四、优化审批服务动态

    企业登记科多措并举助推企业复产复工。为确保防疫物资的供应需求,助推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尽快投产,市行政审批局企业登记科通过加开容缺预审、绿色通道等方式,多举措服务企业注册登记。一是采取“容缺预审”,对于主件齐全,其他材料有所欠缺的企业,先行予以审批登记。3月24日,企业登记科采取容缺预审工作举措,分别为平安创展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鞍山分公司、鞍钢附企冷轧金属制品厂办理变更登记;二是开启“绿色通道”,全程指导填写办理防疫物资生产所需的企业注册登记材料,并指派专人负责,实现当场受理、当场办结、当场领取营业执照。目前企业登记科已经为大商集团鞍山商业投资有限公司、鞍钢劳动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快速办理了防疫物资生产销售的注册登记。

    建设工程审批科破解难题助力企业促生产。鞍钢集团房产物业公司因营业执照信用代码问题,无法办理建筑业企业资质法人变更业务。市行政审批局建设工程审批科了解情况后,先后与市行政审批局企业登记科、市住建局供给侧改革科和省住建厅、国家住建部等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在住建部工作人员远程指导操作下,帮助企业顺利进行资质证书的变更,解决了困扰企业的难题,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好评。为进一步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跑动办理次数,市行政审批局建设工程审批科率先开展房地产开发资质审批业务无纸化审批实践,依托辽宁省住建厅信用信息系统,企业在线提交申请材料,逐级进行推送办理。无纸化申报的推进,为我市房地产企业带来极大的便利,截止目前共有13家企业采取无纸化申报,其中10家企业已办结。

    医疗器械审批科积极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优化审批服务工作。为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市行政审批局医疗器械审批科组织审批人员和专家赴鞍山巨力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卫钢街分公司开展现场受理、现场勘验、现场审批、现场发证,仅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为企业办理了《药品经营许可证》换发手续。3月初以来,市场上销售医用口罩的企业逐步增多,依据有关规定,企业需要增加相应资质方可经营,为避免疫情防控期间出现集中办证人员聚集拥堵现象,医药器械审批科采取制作并公示《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申请模板等5项具体措施,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

    五、政策法规及事项变动情况

    根据《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药品零售连锁总部行政许可管理有关工作的公告》要求,自2020年3月1日起,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药品零售连锁总部许可工作,各市不再受理药品零售连锁总部的许可工作。

    根据《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取消药品经营企业许可筹建审批事项的公告》(辽药监告〔2020〕10号),取消药品经营企业(药品批发、零售企业)申请《药品经营许可证》中的筹建审批,新开办药品经营企业,符合申请条件的可直接申请核发《药品经营许可证》。

    六、审批监管联动情况

    市行政审批局在审批过程中通过审批与监管信息互动平台征求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意见,在审批事项办结后通过审批与监管信息互动平台将审批信息实时传送至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便于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开展监管。3月份市行政审批局累计在审管互动平台向监管部门推送办结行政审批事项344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