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业务专报2020年第1期
    时间:2020-04-08来源:鞍山市行政审批局业务协调科点击: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一、2020年1-2月份审批服务总体情况

    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1-2月份共受理业务20560件,其中市行政审批局各审批业务科受理业务5189件,即办件4057件,承诺件1132件;经济类事项4715件、建设类事项122件、社会类事项352件;组织现场勘验及专家评审490件次。各派驻窗口受理业务4513件,市财政事务服务中心派驻窗口收费1504.88万元,燃气集团、水务集团、公交集团累计办理便民服务类事项10858件,收费736.1万元。

    1-2月份组织召开规划专业审查委员会会议1次,听取铁东区鞍山红星国际广场(2期、3.1期)项目、铁东区公园1953公园墅(1期、2.1期)项目、立山区滨江国际(2期)项目、高新区君汇上品(4期)项目管线综合规划方案;铁西区中央一品小区北侧丽枫酒店出入口规划方案;机场路(兴业环城大道至鞍羊线段)照明工程项目管线规划方案工作汇报。

    二、重点项目办理情况

    市政府会议安排工作完成情况。2月20日,鞍山市规划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市行政审批局汇报,审议并通过铁西区万科城市之光(3期)、千山风景区监察委留置办案中心、高新区中冶玉峦湾1.3期综合楼、铁东区爱家(2期)、鞍山市公安局监管所、立山区曙光路西、冯家街北DN1-2地块东方之珠(2期)、立山区曙光路兴隆大家庭南地块改造等7个建设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建筑效果图以及鞍山国际健康城项目外立面装修改造方案。按照会议要求,市行政审批局积极推进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对我市小区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及部分重点项目的停车位配建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后,呈报分管市长和市主要领导审阅,并按照领导批示贯彻落实;二是为千山风景区监察委留置办案中心项目核发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其余的规划手续正在持续推进中;三是高新区中冶·玉峦湾1.3期综合楼项目已进入公示阶段。

    三、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情况

    市行政审批局召开总结表彰大会。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七次、八次全会以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20年工作任务,以加快建设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为轴心,带动审批效能持续提升,审批质量不断提高,审批链条不断延伸,审管互动持续加强,以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深化城市活力建设,为新时代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应有贡献。1月21日,市行政审批局召开总结表彰大会,会议表彰了7个先进集体、20名优秀公务员、6名政务服务大厅先进个人、7个先进党支部、29名优秀共产党员、23名工会工作积极分子。

    制定印发《鞍山市规范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办法》。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制定《鞍山市规范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办法》,以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形式印发。《管理办法》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及时将《鞍山市市直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和县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中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在本部门(单位)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凡未纳入市、县两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不得作为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各行政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指定中介服务机构,开展与行政审批相关联的中介服务事项。各行业主管部门应当制定和完善本行业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规范和标准,对工程建设类中介服务机构实施随机抽查,加强管理。

    市行政审批局组织召开县(市)区“一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开办审批”现场观摩会。市行政审批局组织召开县(市)区“一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开办审批”现场观摩会,介绍市行政审批局关于“一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开办审批”的具体流程规范,组织各县(市)区广泛参考复制经验,制定符合自身的流程规范。立山区作为城区试点单位向各城区介绍“一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开办审批”工作中的经验做法,针对实施层级不同、各环节无障碍衔接等方面重点进行解读。海城市作为县级试点单位召开现场观摩会,组织台安县、岫岩县相关部门代表观摩学习,推动此项工作在我市实现全覆盖。

    四、优化审批服务动态

    市行政审批局多措并举支持中小企业抗病疫渡难关。一是研究制定《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关于贯彻落实〈鞍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工作方案》,成立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从开展网上审批、容缺审批、预约服务、帮办代办服务等方面推进工作落细落实。二是在市政务服务平台设立政策兑现窗口专栏,对相关牵头部门研究制定的政策兑现流程予以公开公示,方便企业及时了解信息、享受支持政策。三是秉承“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马上就办”的原则,在春节期间采取“闭厅不停办”的工作模式,通过网上办理、预约服务、帮办代办等方式开展“24小时不打烊”审批服务,为疫情防控相关审批开辟绿色通道,累计办理《辖区内运输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者样本许可准运证》26件、办理《一、二级微生物实验室备案凭证》4件、办理隔离服生产企业资质3件、消毒用品生产企业资质6件。

    市行政审批局积极开展“春风行动”系列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政府与企业间沟通联系和帮扶工作,全面开展“春风行动”系列工程工作,从局机关和政务服务中心选派81名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甘于吃苦奉献的优秀干部作为帮扶联络员和信息员,对相关企业开展“一对一”包保服务,及时了解企业在开复工和日常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并帮助协调解决,宣传各级政府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关于帮扶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相关政策。

    市行政审批局实行执业药师注册全程网上办理。2月7日起,市行政审批局实行执业药师注册全程网上办理,执业药师注册由原来的“网上申报,窗口受理”调整为“网上全程办理”,只需登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注册平台注册后,在线申请并上传相关电子资料,相关审批人员在国家局执业药师注册系统进行网上受理、审批、制证工作,真正实现了“不见面审批”。

    规划审批科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助力企业尽快开复工。2月13日,市行政审批局接到铁西区教育局和鞍山奕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关于办理选址意见书、用地规划和建设工程规划三项规划许可的申请后,规划审批科启动疫情防控期间“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马上就办”和“24小时不打烊”审批服务模式,立即指导帮助建设单位填写各种申报表格,审阅申报图纸及材料,即时做出受理决定。报审材料经审阅合格后,立即为铁西区教育局和鞍山奕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核发了三项规划许可,审批用时不到3小时,促进了尽早尽快开复工,为振兴鞍山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五、审批监管联动情况

    市行政审批局在审批过程中通过审批与监管信息互动平台征求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意见,在审批事项办结后通过审批与监管信息互动平台将审批信息实时传送至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便于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开展监管。1-2月份市行政审批局累计在审管互动平台向监管部门推送办结行政审批事项503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