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4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3-20来源: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点击: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尊敬的陈会鹏代表:

    我局在接到转办建议后,组织相关科室进行了认真研究,我们认为您分析的问题非常专业准确,所提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对推动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我们也发现,您提出的许多具体建议与国家和省政府近期刚出台的相关顶层设计文件精神不谋而合。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国务院第716号令)、《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辽宁省加快推进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辽政发﹝2019﹞5号)文件要求,结合您提出的宝贵建议,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需求为导向,加快建设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规范服务标准,整合系统资源,优化办事流程,促进信息共享,推动业务协同,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保障。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规范全市政务服务事项
      1.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政务服务事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征收、行政奖励、其他权力、行政裁决和公共服务事项。协助市营商局全面梳理医疗、教育、住房、社保、民政、扶贫、公共法律服务等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配合省营商局编制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在省、市、县三级统一。
      2.建设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库。依托全省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库和管理系统,统一管理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完成市级政务服务平台与省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库对接,统一使用省政务服务事项库开展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库汇聚、一库管理、数据同源。

    3.建立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机制。按照全国联动的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机制,和即将出台的我省政务服务事项及办事指南的动态管理办法,建立我市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机制,明确政务服务事项设立、变更、取消、下放及办事指南调整等工作具体要求,确定各地区、各部门职责,按全省统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及办事指南信息公开、运行、申请、办理等标准,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二、完善全市公共支撑体系

    1.对接全省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充分利用省政务服务平台的统一身份认证能力,将市政务服务平台用户认证系统纳入全省统一政务服务身份认证体系,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在不同地区和部门系统重复注册验证等问题,实现全省政务服务事项“一次认证、全网通办”。

    2.拓展网上政务服务渠道。目前,已经将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服务功能对接到我市“爱鞍山”微信小程序。下一步将按照国家政务服务移动端建设指引标准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2020年底前,将政务服务移动端相关功能整合到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配合省政府完成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推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终端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多样性、多渠道、便利化的政务服务。

    3.统一公共支付。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市级政务服务平台逐步与正在建设的全省统一的公共支付系统进行对接,使用全省统一公共支付平台进行缴费,为政务服务提供安全、统一、便捷的网上支付渠道和资金结算服务。

    三、渠道融合对接

    1.推进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协助市信息中心按照省政府既定工作时间要求,完善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实现市政务服务平台与省政府部门业务办理系统数据共享,充分发挥省、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交换通道的作用,满足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共享需求。

    2.深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文件精神,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建设市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具备“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在线并联审批、统计分析、监督管理等功能,在“一张蓝图”基础上开展审批,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并与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和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对接,实现审批数据实时共享。

    3.完善政务服务功能。协助市政法委建立覆盖全市、标准统一、上下联动的政务服务网上咨询投诉体系,畅通网上咨询投诉渠道,及时回应和推动解决政务服务热点难点问题。建设完善市政务服务平台咨询投诉系统,与国家、省政务服务平台咨询投诉系统以及“8890”综合服务平台等各类政务服务诉求平台、政务服务热线等对接,开展政务服务全程监督、评价、投诉并及时反馈企业和群众办事咨询。

    陈会鹏代表,您的建议字里行间体现了对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支持与关怀,我们再次表示感谢!并衷心希望您今后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此复

                                  鞍山市行政审批局     

                                   2019年5月6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联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   联系人:白石   联系电话:559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