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关于开展24小时全天候审批服务的工作方案
    时间:2020-02-28来源:鞍山市行政审批局业务协调科点击: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提升审批服务便利化水平,结合市行政审批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自助服务、在线服务等服务机制,不断拓展服务渠道,优化服务作风,打造24小时“不打烊”审批服务新模式。

    二、工作任务

    (一)实行延时服务。对于办事人急需办理的事项,各审批业务科按照企业和办事人需求,结合工作实际,提供延时服务。在中午11:30至13:00的午休时间,通过合理安排值班人员,保证每个服务窗口至少有一名工作人员在岗提供审批服务;在晚间17:00下班后,各审批业务科采取加班加点方式为急需办理业务的办事人提供审批服务。政务服务中心根据延时服务工作要求,适当调整保安、保洁、食堂、维修等后勤服务人员工作时间。

    (二)实行双休日和节假日预约服务。办事人可通过鞍山市政务服务平台预约(http://spj.anshan.gov.cn)、市政务服务中心咨询电话预约(5591241)、现场预约等三种方式申请双休日和节假日预约服务。各审批业务科在收到预约申请后,主动与办事人取得联系,第一时间提供咨询辅导,对于预约成功的服务事项,各审批业务科及政务服务中心安排工作人员在双休日和节假日向办事人提供无差别服务。

    (三)扩大自助审批服务范围。增添自助服务终端,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规划设置24小时全天候自助服务区,通过自助设备为办事人提供要件查看、预约办理、进度查询、自助申报等服务。

    (四)打造网上和掌上服务大厅。依托鞍山政务服务网,持续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拓宽系统功能,提升网上办事能力,完善鞍山政务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配套功能,进一步延展全流程网上办理事项范围,着力打造24小时网上和掌上服务大厅。配合建设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与部门业务办理系统互联互通,形成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与省政务服务平台高度融合。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互通,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同办理,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和“一网通办”。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推进24小时全天候审批服务工作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各相关科室和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积极配合,按照方案要求和各自职责,将工作落实到人到事,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24小时审批服务工作稳步推进。

    (二)加强宣传,精心组织。要注重宣传引导,利用电视、网络、广播、报纸、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做好24小时审批服务宣传工作。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力度,做好自助服务终端建设和网络保障工作,加强设备和网络的维护管理。各相关科室和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值班人员工作时间,通过合理的工作调配保证工作人员休息时间。

    (三)强化督考,务求实效。24小时全天候审批服务从2019年9月19日开始实施。督查考核科要强化监督考核,加大对24小时全天候审批服务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分批次、不间断检查督查,将督查结果纳入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