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行政审批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20-01-31来源: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点击: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鞍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相关规定,由鞍山市行政审批局编制的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其他应报告的事项。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地址:鞍山市铁东区明山街12号),联系电话5591098。

    一、总体公开情况

    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19〕34号)和《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鞍政公领发〔2019〕2号)文件精神,按照文件要求,全面安排部署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市行政审批局通过市行政审批局门户网站、鞍山政务服务网、大厅一楼LED大屏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593条,其中网站报送政府信息954条。

    三、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情况

    根据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要求,在市行政审批局门户网站设置政务公开专栏,主要包括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概况信息、领导信息、机构职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政策文件、部门文件、政策解读、部门会议、财政预决算、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及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已在市行政审批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市行政审批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2019年以来作为主办单位,认真办理和答复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件,答复2件,全部满意。同时,协助相关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4件。 相关情况已在市行政审批局门户网站公开公示。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行政审批局通过网站发布政策解读信息,加强解疑释惑,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以及处理结果等。2019年我单位坚持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在制定相关政策时能够及时向各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并在市政府网站及市行政审批局网站进行公开。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市行政审批局制定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回应机制健全,2019年行政审批局未收到社会关切信息。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9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九、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9年,市行政审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投诉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市行政审批局明确一名局领导统筹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定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主体部门,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公开程序,以及信息更新的责任部门、更新周期、更新方式和信息公开窗口的设置、申请的受理及办理工作流程等。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年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信息公开资源整合有待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局将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渠道,重点加强与群众相关的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类信息公开,方便群众办事。

    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集中运用网络、业务专报、工作动态、自助设备、广播电视、宣传栏等多种媒介和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

    三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并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