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3-151号提案的答复(鞍行审〔2018〕44号 )
    时间:2018-06-06来源:点击: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尊敬的张春光委员:

    鞍山市行政审批局于2017年8月组建,行政审批新体制新机制于2017年底正式运行。市行政审批局下辖政务服务中心和热线办两个事业单位。我们将不断完善和改进我们的工作,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您提出的关于以标准化推动行政审批服务规范化的建议收悉。提案中的建议对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局高度重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深入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目前,我局已会同市质监局,对市政府明确划转到市行政审批局的事项,开展了审批标准化建设,编制了《鞍山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标准》汇编。同时,我们正在推进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但行政审批涉及诸多方面,目前有些标准规范的制定超出了我局的职权范围,标准制定涵盖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等不同的审批层级及管理权限,以及诸多标准的制定技术性环节,需要上下联动,横向配合,不断进行梳理。

    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规范建设。规范“互联网+政务服务”,首先要规范政务服务事项要素。目前,省编委办正在开展全省政务服务事项“三级九统”工作,即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同一事项的名称统一、类型统一、依据统一、编码统一、申请材料统一、法定时限统一、受理条件统一、中介服务统一、服务对象统一,解决以往各级政府政务服务事项标准不统一、要素不规范、数量差异大的问题。我局已经按照省政府的部署,依据《辽宁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完成了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事项统一录入省政务服务事项库工作,并等待省政府开放接口实施数据对接。同时,我局制定了《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实施方案》,明确了“最多跑一次”的实施措施和标准,初步形成了第一批“最多跑一次”清单目录。在拓展网上审批平台功能方面,已经完成了“中介超市”、“多评合一”等系统的主体框架搭建,正在按照省、市政府关于手机客户端的标准化建设要求,升级政务服务APP。下一步,我们将以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库为基础,细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审批服务标准,细化网上审批工作的考核标准,推动全市政务服务网上办理。

    三、加快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按照职责分工,市发改委负责研究和制定中介组织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市编委办负责建立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我局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研究,目前,正在组织制定“网上中介超市”的建设方案和“网上中介超市”管理办法,以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加强中介服务的管理,预计“网上中介超市”将于近期上线试运行。

    感谢您对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鞍山市行政审批局

                2018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