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关于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的建议》
    第1-208号提案的协办意见(鞍行审〔2018〕21号 )
    时间:2018-04-04来源:点击: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市政府办公厅:

    现就宋伟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的建议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市行政审批局围绕审批便利化,坚持“方便让给企业和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原则,把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作为审批和服务的追求,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一是进一步构建全市政务服务新体系。按照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清单之外无权力,大厅之外无审批”的要求,在去年推进投资和服务便利化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改革,坚持依法依规、集中集成、统一规范、共享联动、便民利企的原则,加快建成以规范政务服务运行管理为核心,以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办理为基础,以高度智能化政务服务平台为依托,以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为手段,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为重点,以实现“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构建全市政务服务新体系。通过权力配置合理化集约化、审批服务标准化效能化、受理办理网络化智能化,畅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形成贯通市和县(市)区(开发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的全链条闭环式一体化的政务服务体系。起草了《鞍山市构建政务服务新体系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于3月14日组织召开了鞍山市深入推进投资和服务便利化改革工作会议。会上对《鞍山市构建政务服务新体系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了意见。

    二是进一步推进建设项目审批同步化。在市政府已出台《鞍山市建筑项目审批领域“集中联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三项工作实施细则的制定。一是制定投资项目“多评合一”工作实施细则,二是制定投资项目“多图联审”工作实施细则,三是制定建设工程联合验收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联动协同性,推进建设项目审批同步化。目前,三个细则已经形成征求意见稿,开始征求意见。

    三是建立健全帮办代办工作机制。制定《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协同代办主动帮办服务实施意见》以市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专门设立帮办代办部,围绕投资项目申报审批,为投资者提供咨询、指导、协调、申办等全程免费的一揽子投资项目帮办代办服务。加快构建县(市)区、开发区代办服务网络,提供直接服务企业的前沿窗口,进一步提高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对标先进地区做法,制定完善《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度实施细则》,编制《投资项目帮办代办工作手册》。目前已经介入四家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雅颂居、新世界花园一期、金帝阳光项目、君汇上品三期项目),为企业及时了解审批进展、解答疑问并协调相关窗口部门推进项目加快进展。3月7日,受理了万达集团在鞍投资项目的帮办代办委托申请后,全程为其帮办代办了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的一系列审批手续、缴纳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批准通知书审批手续、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和人防审批手续,确保鞍山万达广场项目在3月15日如期开工建设。

    四是不断加强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工作。配合市营商办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评议调查问卷工作,共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400余份,对在调查问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督查考核处(营商办公室)每天上下午对办事大厅开展两次巡查,利用大厅无死角、全覆盖的监控系统,实时监控窗口和工作人员工作状态。同时,通过12345营商热线和5591111投诉电话,受理营商环境方面的投诉举报,全面加强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工作。

    五是不断完善便民利企服务设施。市行政审批局着眼细节,在细微服务上下功夫,在亲民上下功夫,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和卫生间,在办事大厅设立了饮水机、图书自助设备、医药箱等便民设施,还为办事人免费针线包、雨伞,在洗手间安装了热水器、干手机,并免费提供手纸,干净整洁的环境,体贴温馨的服务让办事人宾至如归,倍感亲切。同时,向办事人提供“互联网+EMS”服务,用户可以在网上按照操作指南输入相关数据,完成审批流程后,通过邮政“EMS”将证照免费邮寄给办事人,实现“不见面审批”。提供免费拍照、复印及申报材料修改打印等服务,为服务对象带来人性化的舒适体验,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便利感。

                鞍山市行政审批局     

                2018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