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安排
    时间:2017-11-27来源: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点击: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7年11月3日)

    鞍山市行政审批局

    按照“通知”要求,现将市行政审批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8月4日,市编办印发《关于组建鞍山市行政审批局的通知》(鞍编办发〔2017〕392号),正式组建鞍山市行政审批局。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市直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市行政审批局按照全面振兴钢都“1+3+24”全链条部署、“5+90”全面深化改革系统设计、全面从严治党“1+6”工作安排,扎实推进投资和服务便利化改革,特别是深化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改革,9月28日,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世超亲自为企业和个人发放第一批盖有市行政审批局公章的证照为标志,“一个部门、一个网络、一个印章管审批”的行政审批新体制新机制实现试运行。

    (一)以《关于推进投资和服务便利化改革的实施方案》为总揽,迅速启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改革

    在市委改革办、市编委办、市政府法制办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借鉴和对标先行先试地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市实际,起草形成了《关于推进投资和服务便利化改革的实施方案》,经市政府第100次常务会议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正式下发了鞍委办发〔2017〕19号文件。以4月10日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为标志,投资和服务便利化改革正式启动。为打好改革攻坚战,我们打破处室界限,由有关领导牵头负责,成立了综合协调组、流程再造组、网络平台组、材料资料组和组织人事组,围绕做实“一局”审批、“一章”通行、做好“一网”办理、做优流程再造等方面全力推进改革工作迅速展开。

    (二)以依法依规为前提,积极稳妥推进职能划转和人员划转

    按照“集中划转是原则,不集中划转是例外”的要求,配合市编委办、市政府法制办通过分头梳理、当面协商、征求意见和共同论证等方式与各部门就划转事项逐项确认对接;针对划转存疑事项,由世超常务副市长亲自调度,逐项落实到位。最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省政府批准,划转至市审批局事项共计226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47项,其他权力62项和17项相关联的行政确认、行政征收和公共服务事项,涉及到21个市直部门。为明确审批监管权责,制定《鞍山市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会商工作制度(试行)》,界定各职能部门和市行政审批局的职能分工,通过签订移交协议书和审管事项清单,厘清审批与监管职责边界,细化联合勘验、委托勘验的操作办法,确保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划转后的顺畅运行。配合市法制办完成了对我局的法律授权工作,启用“鞍山市人民政府审批专用章”和“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审批专用章”,基本实现了“一个部门、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体制转换。

    会同市委组织部、市编委办、市人社局形成了编制人员划转工作预案和实施方案。8月24日,组织召开了组建市行政审批局职能编制人员划转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世超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崇生部署任务。8月29日,局党组研究确定了局机关19个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机关起步运行提供了组织保障。之后一段时间,经与涉及职能编制人员划转的市直21个部门逐家对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工作程序陆续调整配备相关工作人员。截止目前,基本完成了拟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的行政编制人员的资格认定、档案审查和调转备案等相关手续,调整后的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已正式开展工作。

    (三)以便利化标准化为目标,着力优化再造审批流程

    坚持“碎片化向集成化转变、分散化向系统化转变、单一性向协同性转变、自主性向统一性转变”的工作理念。在法律法规框架内,做足审批要素的“减法”,减少前置要件,减少办事步骤,减少办理环节,最大限度地提高办事效率,最大可能地方便办事人员。科学分类审批事项,按照建设类、经济类、社会类三大事项类别,确定效率优先或管理优先事项。对效率优先的事项能并则并、能减则减、能快则快;对管理优先的事项,按照标准和规范实行严格管控。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划转的审批事项重新进行优化组合,重新设计审批流程,形成完整的审批工作流程规范,截止目前,审批流程再造设计时限压缩36%。针对建设项目和市场准入,制定出台《鞍山市建设项目领域“集中联动”实施方案》《鞍山市市场准入领域“证照联办”实施方案》,以市政府办公厅文件予以转发。

    按照“谁来批,谁来办,结果都一样”的原则,以办事需求为导向,以权力清单为依据,以结果自动生成为途径,依据法律法规,运用标准化原理、方法和技术,对权力事项逐项编制唯一对应的项目要素标准、审批流程标准、服务方式标准,同时加强动态管理和监管机制标准化建设,确保审批办事信息公开、完备、精准、权威,实现行政审批服务可预期、可操作、可监督,为服务对象提供“无差别行政服务”,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服务自由裁量空间。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和《省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编制规范》,制定了《市行政审批局审批服务标准化工作方案》,对鞍山市划转到市行政审批局的209个权力事项整理形成直观形象的全过程流程图340个。

    为适应行政审批新体制新机制的工作要求,将市行政审批局实体办事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深度融合,实施分类综合接件受理,按照“前期咨询辅导、一口综合接件、处室后台办理、统一综合发证”的闭环式流水线作业服务模式,通过整合原各部门窗口资源,将原有的21个部门70个业务窗口压减为18个窗口,设置为综合咨询窗口、综合接件窗口和综合发证窗口三个类别,分别负责事项前期咨询辅导、按照事项分类实行综合接件服务和统一发放证照等业务,实现了“一窗通办”的“全流程、全环节、全链条”新型审批服务模式。试运行1个月以来,通过分类综合接件受理404件次,办结317件次。

    (四)以智能化为方向,全力建设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围绕“全流程网上办理”和“结果自动生成”的工作目标,全面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做强终端服务功能,努力实现网上咨询、网上指南、网上预约、网上受理、网上投诉、网上反馈、网上监察等网上全流程一体化办理,做到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目前,已经初步实现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试运行。实现与省政务服务网统一用户注册认证。为消除信息孤岛,积极配合市智慧办建设全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研究制定了《鞍山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需求》,确定了行政审批过程中数据需要,以及交换数据格式和标准,为市大数据中心整合网络资源,消除数据交换的物理障碍,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数据共享交换奠定了基础。

    (五)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着力健全党建各项制度,制定出台《鞍山市行政审批局组织生活会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等8项制度文件,不断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和水平。着力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制定出台《鞍山市行政审批局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出台《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6项制度文件,防止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发生。

    以“保证运行,不出问题”为原则,按照“两条主线”“六大类别”(两条主线:市行政审批局和市政务服务中心,六大类别:机关工作业务类、党的建设工作类、审批工作业务类、办事大厅管理类、网络信息管理类和后勤保障管理类),搭建制度框架体系。按照科学化、规范化的要求,根据工作需要,分批分期组织制度创新、制度创造,目前,已经陆续出台了涉及机关运行、党组建设、审批业务等有关制度40余项,为新成立的行政审批局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回顾改革推进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推进投资和服务便利化改革、特别是深化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行政审批新体制新机制实现正式运行,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进,以及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指导改革工作,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亲自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全力推进;得益于市直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始终把握工作大局,旗帜鲜明的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全力支持改革。

    我们感到,加速推进投资和服务便利化改革,特别是深化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改革,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标准导向,着眼树立最先进的理念、运用最先进的手段、打造最先进的模式,着重把握好几个原则。

    ——必须具有高站位视野。从全局性和战略性高度着眼,不断提升对推进投资和服务便利化改革、特别是深化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改革重要意义的认识,始终把这项带有根本性的改革作为政府系统的一次自我革命来对待。比如,我们围绕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着力打造对标国际的一流营商环境,切实提升鞍山环境竞争力,确定了力争把我市建设成为国内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行政成本最低、经济环境最优的城市的目标。

    ——必须树立超前性理念。始终瞄准国内先进地区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方面的新作法和新模式,对标先进,打破常规,用新理念和新方式,构建我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的新体制和新模式,真正走出一条具有鞍山特色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新路子。比如,我们依托市政务服务中心打造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分类综合接件受理服务模式,将分设的审批办事窗口和审批服务系统整合为分类综合服务窗口和网上统一办理平台,实行“线上、前台分类综合受理,网上、后台分别核验审批,线下、窗口集中统一出件,线上、快递统一送达”。

    ——必须突出务实性举措。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围绕既定工作目标的实现,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周密的工作安排,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比如,我们在做优、做实、做强实体政务服务中心的基础上,还在“减、简、近、网”上下功夫,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即审批要件上做减法,办事手续上更简单,跑路距离上要最近,办理方式上全上网,最大限度通过网络客户端服务,让办事人足不出户办成事,真正实现“网上政务”“指尖政务”。

    ——必须牢固树立敢担当精神。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深化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改革中来,不怕困难,以敢于和善于啃硬骨头的精神,全力打好推进投资和服务便利化改革这场攻坚战。比如,市行政审批局组建?个月以来,共召开了25次局长工作例会,17次局长办公会、11次业务专题会议和3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改革落实工作,为了推进一系列安排部署落地落实,还制定了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实施清单化管理,采取决策督查、专项督查等方式,严格落实改革任务责任化、时限化等要求,推动改革有序进行。

    随着市行政审批局的正式组建,行政审批新体制新机制实现运行,投资和服务便利化改革、特别是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按照全面振兴钢都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对标先进地区的经验,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优化审批流程措施还不到位,简化优化审批要件的举措还需深入研究落实,审批流程再造的实际成效有待于进一步检验;网上审批平台数据共享仍有障碍,原部门的审批专网还不能全部接入网络审批平台;审批监管权责需要进一步明确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认真加以解决。

    二、明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振兴钢都、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牢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新要求,把握好其中的要义和内涵,深入贯彻市委全面振兴钢都全链条工作部署,充分学习借鉴江苏先进经验,持续深入推进投资和服务便利化改革、特别是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改革,推动鞍山成为“放管服”改革的示范区,为全面振兴钢都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当前,鞍山的政审批局面临的发展机遇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必须肩负起助力钢都振兴的历史使命,在已经形成的良好基础上,站高一步、看远一步、想深一步,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用更先进的理念打造更先进的模式,以本质性、革命性、颠覆性的变化,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的便利感和获得感,努力做到国内同类城市中审批事项最少、要件最简、流程最优、时间最短,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深化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改革任务。明年,我们重点要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第一,持续推进审批流程优化升级。把审批流程优化升级作为推进投资和服务便利化改革、特别是深化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改革关键一招,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打造最优经济环境。立足行政审批新体制新机制,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为依托,打造“一窗通办、前台收件、后台运行、联审联办、一口办结”和“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全程在线、网端推送、快递送达”运行新模式。在市场准入领域,实行“证照联办”联合审批,整合36项企业经营资格类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的33种证照。在建设项目领域,实行“集中审批”,在法律框架内对建设项目实行相近职能整合、相关审批处室及部门协同的集中审批模式,推进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多评合一、多图联审、联合验收”,努力实现“一窗受理、综合会办、集约审批、一处办结”的审批服务新模式。

    第二,加快发展智能化审批服务。坚持对标江苏南京,与省政务服务平台无缝对接,积极搭建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将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平台向县(市)区、乡(镇)、村(社区)延伸,确保明年年底前完成县(市)区政务服务网建设,实现正式上线运行。以方便办事群众,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优化“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审批模块,完善“联合勘验”“多评合一”等业务系统,将“不见面” “跑一次”审批比例提高到80%。大力研发“审管互动”平台,推进与省直部门业务系统进行数据对接、数据共享。加强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大幅提高网上办事比例。

    第三,全面启动公共服务改革。以全面深化公共服务改革为抓手,推进投资和服务便利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营造发展经济的“小气候”。配合有关部门认真核定《鞍山市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确定需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按照“宜进则进、相对集中”的原则,尽快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针对服务事项,科学设立接待窗口,提供公共服务。加快编制《鞍山市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加强对进驻机构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着力构建全面、系统、完善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新体制新机制。

    第四,促进涉审中介服务机构规范发展。按照“鼓励竞争、统一监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的管理。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采取超市化等模式,吸纳中介服务入驻,实施清单化管理和多元化选取。建立中介组织、审批机构、办事人三方协调沟通机制,探索形成中介承诺服务、业主择优选择、同步评估评审、结果实时考核的全链条管理模式,形成良性互动,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清理规范涉审的各类认证、评估、审图、代理、检查、检测等中介服务,不得要求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之外的中介服务。

    第五,大力推进县区投资和服务便利化改革。总结市级层面推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改革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编制详细说明,绘制工作流程图,制定出具有操作性和指导性的工作手册,在县区推广。会同编制、法治部门加大对县(市)区、开发区推进投资和服务便利化改革和业务流程优化工作的指导力度。适时召开推进县(市)区改革的业务交流培训会议,指导各县(市)区行政审批局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和运行制度,推动工作落实。加快构建多层次联动的审批新格局,加强对县(市)区审批局的行业指导和督查考核,实现全市行政审批上下一致、集中统一、规范有序。

    第六,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推动投资和服务便利化改革,特别是深化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改革的强大思想武器。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鞍山市行政审批局“三会一课”制度》《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等机关党的建设制度执行。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扎紧制度笼子,坚决杜绝审批权力集中带来的巨大廉政风险隐患。转变工作作风,把求真、务实、严谨、高效、廉洁、规范作为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以新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全身心投入到新体制新机制运行之中。

    推进投资和服务便利化改革,特别是深化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改革任重而道远,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继续奋斗,不断将改革引向深入,为全面振兴钢都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